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本区级慈善公益蓝皮书在上海浦东发布
2022年01月08日 19: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8日电(李姝徵)1月7日晚,“传承百年辉煌,续谱大爱华章”——第二十届浦东新区“慈善公益联合捐”闭幕式在浦东融媒体中心隆重举行。本届“慈善公益联合捐”由浦东新区慈善公益联合捐组委会主办,浦东新区民政局承办。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单少军、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华、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敏、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宇青、浦东新区副区长左轶梅、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王正泉,以及各委办局、街镇、人民团体、公益组织、社区代表等各界人士约100人出席了本次闭幕式。

  闭幕式以原创诗歌朗诵《善行浦东,领爱前行》开场,重温了浦东开发开发30多年以来温暖人心的慈善故事,讴歌了发生在浦东大地的爱心善行。同时,对2020-2021年度浦东新区“个人类”、“企业类”、“组织类”、“项目类”四类“慈善公益优秀代表”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对浦东公益慈善联合捐20年先进代表郑君华、马振琼及由由集团进行了事迹展示和特别致敬。作为闭幕式重要环节之一,“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专项基金”正式成立。专项基金成立后,将为浦东区域内的未成年人提供全程化、专业化服务,推动危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立体化、全方位、整合性”支持体系建设。此外,全国首本区级慈善公益蓝皮书《浦东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现场嘉宾共同见证浦东开启慈善公益事业新篇章。

  在为期两个多月的“慈善公益联合捐”中,各类慈善活动好戏连台。如:在区级机关“一日捐”中,新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纷纷献出爱心,捐出一日工资,共计达104万元;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新区代表处联合多家单位举办了“蓝天下的至爱-万人上街募捐”品牌慈善活动,大大提高了参与社会组织的活动能力和募款能力;各街镇也根据社区特色,纷纷举办了“爱心在社区”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在社区播撒了慈善公益的理念……岁末年初的浦东,处处洋溢着温馨的慈善暖流。据初步统计,截至1月7日,第二十届浦东新区“慈善公益联合捐”活动已达成捐赠意向1.17亿元人民币。

  浦东新区“慈善联合捐”活动始于2003年,旨在通过对全区慈善活动、慈善队伍慈善机构进行整合,形成系统的慈善劝募模式,整合爱心资源,推进实现“一次募集,统筹使用”,从而避免多头募捐,重复帮扶。20年来,浦东新区“慈善公益联合捐”组委会坚持多元参与、联合联动、公开透明等原则,通过组织一系列行之有效慈善活动,汇聚了新区方方面面的善举,打造了众多惠及民生的慈善品牌项目。截至目前,浦东新区“慈善公益联合捐”共举办了20届。每届活动都吸引数千家企事业单位慷慨捐赠、几十万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二十届联合捐募款总额共计18.98亿元,累计帮扶弱势群体超过600多万人次。该活动在2009年获得了首届上海慈善奖。

  2022年,浦东新区“慈善公益联合捐”走进第二十个年头。20年不是终点,而是全新的开始。作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浦东新区将继续擦亮“慈善公益联合捐”等慈善公益品牌,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过程中,推进慈善公益事业新发展,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助力共同富裕,让善行在浦东植根,让爱心流转不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