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宝山奋力推进“北转型” 总投资约1600亿元
2022年01月18日 18: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8日电 (李佳佳)“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引爆点”,中共宝山区委书记陈杰18日说,“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要全面起势,“北转型”要真正实现脱胎换骨,就必须依靠重大项目这个“火车头”牵引带动。

  当天,在南大科创之门项目奠基现场,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上海宝山区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据悉,2022年宝山区共安排重大项目65个,总投资约1600亿元(人民币,下同)。本次集中启动项目45个,总投资逾350亿元,其中南大科创之门等25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53亿元,比2021年开工的项目总投资增长80%;华二高中等20个民生项目,总投资97亿元,比2021年开工的项目总投资增长160%。

  梳理清单可以发现,这批项目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重大功能性民生基础设施的开工,将为区域转型注入强劲新动能,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宝山区正在为布局产业、构筑新一轮竞争、发展优势下先手棋,即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高度融合为重点。在产业空间布局中,宝山区坚持重大投资向吴淞、南大等重大板块集聚,以此加速起势能、增动力。南大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西南象限重点项目和南大15号线南大路站东侧TOD城市综合体项目将全面启动。

  集聚思维还体现在高端制造领域向特色园区聚拢。经多年发展,宝山区已相继建立了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和上海超能新材料科创园3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这些特色园区共吸引了11个产业项目落地,占到制造业项目总数的70%。

  剖析投资清单,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科创成为引领投资的关键引擎。统计显示,在这批重大产业项目中,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共有项目13个,涉及总投资60亿元。其中mRNA药物临床样品生产基地等生物医药项目有8个,总投资达43亿元。

  在为转型升级“起势增能”的同时,宝山也在持续优化完善“软环境”。新的一年,宝山区安排了20个民生项目,涉及总投资97亿元。

  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宝山区注重挖掘自身禀赋与引进优质资源相结合。一方面,投入3亿元,改扩建区公共卫生中心等医院2家;投入5.8亿元,新建美兰西湖公园等4个公园项目。另一方面,计划投入约10亿元,新建上师大附中宝山校区、华二高中等3所高品质学校。

  一批“迎宾大道”和“城市会客厅”也将在新的一年迎来全要素提升改造。为畅通交通路网,宝山区将投入21亿元,启动道路新建工程5个,涉及道路18条;投入1.6亿元,对宝山高新技术产业园道路进行全面提标改造。

  此外,聚焦与安居相关的种种民生痛点,一批民生工程也将启动建设。具体包括投入47.5亿元,启动顾村、罗店等地的4个动迁安置房基地建设;投入5.9亿元启动真大初雨调蓄池等3个水务设施建设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