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为环卫工人发布新春微视频《陪你过年》
2022年01月27日 18: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7日电 (王笈)当城市“沉睡”时,他们迎着第一缕光走上街头;当他们结束一天的工作,城市如此洁净美丽——这就是环卫工人,用一缕城市微光点亮人们的生活。“我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点一盏灯,温暖留沪过年的他们。”1月27日,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发布微视频《陪你过年》。

  这是继去年其为快递小哥制作的《留下过年》之后的另一部系列微视频。“我们去年拍快递小哥的时候,第一次走在早上5点的街道上,天还黑着,城市静悄悄,就看到一对环卫工人在工作,这个场景莫名就很感动。”长宁送欢乐艺术团项目负责人周姗璐介绍说,“我们特别想向他们表示感谢,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

  凌晨4:00,安龙路,这里是环卫工人的道班房,环卫工人陈豪杰的劳模工作室与之相邻。早上4:50,工人们在道班房集合,发放清扫工具、出发,骑电瓶车或开清扫车来到自己的工作路段。在长长的绿化带里,环卫工人只能靠人工用夹子挨个捡拾。半个多小时后他们又带着垃圾匆匆来到856终点站旁的垃圾箱房,陆陆续续将垃圾倒在这里……

  谈及过年,很多人表示因为疫情不回家了。“你们春节有些什么娱乐活动?”“既然不回家还是要照常上班,因为街道总要人打扫的呀。”了解到他们业余时间喜欢唱歌、跳广场舞,刷刷抖音,艺术团成员决定为他们举办一场“互动音乐会”——2022年“送欢乐艺术团”新春音乐快闪活动,淳朴而开朗的环卫工人们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舞台布置得温馨而喜庆,吉他手开始弹奏吉他,为环卫工人伴奏。“他们把舞台交给我们了,大家很开心。我们过年把工人聚集在一起唱歌迎春的时候比较少,活动参与度很高,写春联、喝腊八粥也很温暖,很有年的氛围。”陈豪杰坦言。虽然有的人还有点羞涩,但丝毫不影响愉快的心情,有的人在边听音乐会边发抖音,有的人互相评论谁唱得更好。

  陈豪杰是这群人中比较“另类”的一个。他是2008年长宁区环卫局招收的第一批大学生之一,从事环卫工作已14年,长宁区程家桥人。谈及来做环卫工人的原因,他觉得很自然,大学毕业从报纸上看到招聘启事就来报名了,通过面试成为一名道路清扫工。“父母都很淳朴,也很简单,认为我快乐就好,非常支持我从事这项工作。”如今的他已经从一名清洁工人成长为班长,走上管理岗位,并且当选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今年1月,他还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了上海市两会。谈及春节,他表示和其他工人一样自己也没有春节假期,大家一起坚守岗位。

  音乐会上,他鼓励自己班组的环卫工人积极上去唱歌,“这也是展示我们形象的一次机会,让大家了解我们的另一面。”“我们的工作现在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机械化、人工智能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他希望打破大家对环卫这个职业的传统形象,有更多年轻人,更多高学历的人加入进来,在这里大展手脚。

  项目负责人周姗璐表示,每一次走进基层都让他们感动,他们希望用音乐作纽带,架起环卫工人与大众之间的桥梁,让他们展示最真实的自我,让更多的人走近他们、了解整洁的城市背后的故事。谨以此视频向他们表达敬意和谢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