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字赋能推进基层监管效率 市北高新园区智能监管平台试点
2022年02月08日 20: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8日电(记者 缪璐)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静安数字化转型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静安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计划任务,2021年1月,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市北高新园区市场所为试点,立足静安区现有基础和发展优势,主动顺应和掌握数字化时代转型变革的新趋势新机遇,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新一步探索——静安区市北高新智能监管平台。该平台可“一站式”展示园区概况,以食品、特种设备监管为基础,楼宇监管为重点,互联网+监管为特色辅助,具备市场主体信息核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预警报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电子监控、网络巡查等手段,实现主体监管可视化、办公执法无纸化、数据分析智能化、风险预警自动化、食品安全可溯化、网络监管精准化。

(一)智能监管平台助力日常监管

        智能监管平台以整个市北园区为框架,以楼宇监管为重点,运用三维建模技术对应楼宇准确位置。在园区总览板块,通过点击楼层或者输入企业名称能够快速、精准地找到企业的位置,做到以房知企,以企查房,企业位置及信息呈三维可视化展示。目前,该板块已完成辖区所有5100余家企业的综合信息采集,建立重点企业的标准地址库和基础数据库。监管干部走入楼宇走进企业的频次从原来的每月1次减为每半年一次,既节省了人力与时间,又减轻了企业迎检的负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起智能楼宇监管,充分适用平台远程查看企业基本信息,进行无接触监管,减低自身风险。同样,如有对突发性防控目标快速响应的需求时,监管干部可以精确定位到园区的每一个角落,落实到每一栋楼宇内部企业,为提供防疫决策展现互联网+平台优势。

       食品监管模块展示了位于市北园区所有餐饮企业的户数情况。重点标注了8家大型餐饮和32家天鹰系统安装餐饮单位并作了地图定位,天鹰系统通过安装在餐饮店后厨内多角度的摄像设备,能够实时在线监测餐饮店后厨的食品安全状况,不仅推动了园区市场监管食品监管的信息化建设,也增强了餐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2021年,天鹰系统共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发送预警信息46条,为市北所查办食品安全案件、保障辖区食品安全提供重要支撑。与此同时,智能监管平台正在尝试接入食品追溯系统,目前已开展试点,通过点击平台内辖区企业“大润发”的商超链接可以直接跳转到其食品进货界面,对交易中广泛流通的8大食品品种进行二维码跟踪,做到前端追溯。

       智能监管平台整合了市北园区所有的电梯、锅炉和大型起重机械,将特种设备“一把抓”。通过特种设备平台反向一一定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具体位置,远程查看特种设备的各类维保信息、检修信息。2021年,依靠智能监管平台提供的预警信息及固定的视频照片等证据,市北所查办的食品安全及特种设备安全案件数增加了70%,案件平均办结时间也从原来的57日缩短至28日。

(二)智能监管平台加码信用管理

       自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以来,静安市场局一直以推进智慧监管为目标,以对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在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启动信用监管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市北所创造性地将信用分类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与智能监管平台合二为一,根据企业信用分类规则,平台系统通过数据标准化处理、机器学习算法等技术,建立数据模型,自动计算风险分值,并对企业予以评级。对不同信用评级企业设置从5%到100%的抽查比例,进一步提升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模式,做到对守法诚信的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的企业“无处不在”,倒逼企业注重自身诚信建设,提升信用管理水平。

       平台科学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动态管理指标和权重,根据各类涉企信息实时研判,依托信息化手段及时、自动评判加减分和评级。对于监管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风险,系统会自动进行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监控,实时推送预警信息,提醒监管干部对可能出现风险的企业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推动监管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平台提供对市场主体的分析模型,包括证照到期预警和超期警示、僵尸企业分析、法人异常注册预警等,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智能化预警研判能力,为上层决策提供辅助依据。

(三)智能监管平台扶持企业稳步成长

      2021年以来,为有效帮助中小企业稳步成长,静安区对新设、迁入企业给予一年的“辅导期”,通过“体检式”的监管服务,全方位指导企业研判风险,明确发展方向。市北高新园区内共新设小微企业836家,通过智能监管平台可以及时有效地掌握新企业入驻园区的情况(包括注册型和实地经营型),大数据透析企业图谱,了解企业以及所处行业等基本信息,研判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投诉举报或违法违规等情况提前预警,对新设企业开辟专人对接通道,适时答疑解惑。同时,向有专业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政府扶持政策信息,如在专利一般资助申请、企事业专利工作试点示范单位申请、专利申请快速获权、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方面提供信息咨询和业务指导。

       宣传培训方面,智能监管平台通过与市北高新园区政企通平台对接,监管干部可通过视频直播课的形式定期为园区内新设企业开设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课、政策宣讲会,让企业学习知晓经营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基础法律知识及政府对企业的优惠政策。2021年开设的直播课场次已经超越了过去两年安排的线下培训课场次的总和,收看企业数增长了233.3%。

       下一步,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深化数字化转型改革,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最新部署,进一步优化市北智能监管平台,以期在不久的将来与税务、海关及银行等多部门平台打通壁垒,安全共享数据,为静安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