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张江首个为老服务综合体启用:探索老中青少幼“全家庭”皆宜的家门口社区服务
2022年02月18日 16: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8日电(记者 李姝徵)18日,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镇的申佳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座3800平方米养老服务综合体,探索提供老中青少幼“全家庭”皆宜的家门口社区服务。

张江镇申佳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位于孙建路838弄24号,在周围8座小区的15分钟步行圈内。

临近中午饭点,在“申佳社区长者食堂”内,一位老爷叔在窗口一次打包了两份饭菜:“我带回去跟爱人一起吃。”店内还散坐着十几位“银发族”正在用餐,边吃边聊,显然是此地熟客:“价格实惠味道好,我们经常来的。”

长者食堂只是张江首个为老服务综合体的功能之一。中新网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整个为老服务中心分为上下五层,功能几乎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一层是社区长者食堂,老人可以堂食,也可以选择送餐,日供应量最高可达800客。二层是张江镇申佳社区卫生服务站,可以为周边家庭、个人提供多项卫生服务。

位于第三层的张江镇“桐乐馨家园”则是围绕为老服务功能搭建公益生活阵地。融合了未成年人保护、亲子教育、共享厨房等多项功能,打造老中青少幼“全家庭”皆宜的品质生活体验地、家庭融合互动区、志愿公益服务站。

在四层的“长者照护之家”,则可为为老年人提供中短期住养、生活照料、康复护理“一站式”养老服务。内设入院检查区、就餐区、休闲区、药房、护士站、康复区等,合计42张床位。目前已有10位老人填写了入住意向申请。

而在五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能够解决老年人白天在家无人照料、不安全等问题,为老年人提供膳食、精神文化、休闲娱乐等日托服务,内设活动区、茶水区、理发区、康复室、书画室、休息室等。“我家就住在后面,走路4分钟。”一位张姓老者刚兴致勃勃地打完一局康乐球,对记者笑道:“这里蛮好玩的,以后可以常来。”

推动养老服务设施的健全发展,是上海“十四五”期间重要的目标之一。浦东新区通过探索在各个街镇建设养老“综合体”,率先迈出养老服务集成化发展的一步。

官方数据显示,张江共有老年居民3.4万人。其中,张江板块的为老服务发展相对成熟,申佳片区则缺少相应的服务供给。据张江镇副镇长孔瑞琨介绍,此次新建的为老服务中心首先是补短板,同时也是打破养老服务设施碎片化、探索养老服务综合体的一次有益尝试。

“过去张江约有16处养老服务相关点位,如助餐点、日间照料中心等,但功能较为分散,很难覆盖老人日常所需的全天候服务。再加上养老往往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涉及一个家庭,很多家庭希望养老机构在照护老人的同时,也能托育,甚至是给中青年一代提供一定的社区服务空间。”孔瑞琨表示,这是张江镇此次建设申佳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初衷。

据此间官方表示,张江镇申佳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以丰富和满足社区老年人生活需求为根本落脚点,为辖区及周边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护、康复理疗、助餐、助浴、精神慰藉、居家照护及家庭喘息式服务等综合服务。“中心”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实践为老服务的社会化供绐模式,提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体系功能,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层次的社区养老需求。

上海市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庄大军介绍,目前像这样类型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在浦东已有62个,今年将继续因地制宜发展建设,最终将实现所有街镇、所有人群的全覆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