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北蔡镇: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提升老旧小区品质环境
2022年03月03日 19: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河东居委长凳改造前后/供图
南新一居花园改造前后/供图
莲溪九居长廊改造/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日电(徐银 姚彬彬)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又是一项发展工程。针对老旧小区“老、破、小”等问题,北蔡镇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深刻剖析了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推进社区“微治理”,不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有力改善提升了群众居住环境。

  党建引领,凝聚共治意识。各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座谈会、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动员党员、志愿者、社会团体、共建单位等,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调动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强大治理合力。如:河东居委所辖区域内的小东门街道敬老院、不凡物业公司向小区捐赠绿植,贝贝星幼儿园、御康医院、御桥小学捐赠树苗,共建友谊;鹏海三居与五星路“路长制”成员单位、原村民所在村党组织达成共识,共建幸福美丽“裕”花园等。

  满足需求,破解问题困局。围绕绿化基础弱、毁绿种菜多、老年活动单一、破墙违章建道等问题,充分运用“三会”制度、“六民六步法”等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通过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研究制定符合居民实情、彰显社区特色的针对性解决方案,让群众“点菜”,确保改造效果贴近群众“口味”。通过“自治金”方式,让居民们主动参与到社区微更新项目中,成为项目的发起人和主导者,从旁观者转变为主人翁。

  汇聚智慧,提升改造品质。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打造微治理品牌。一方面通过招募志愿者成立项目团队,制定管理制度,保证项目的规范性、长期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各类社区活动,挖掘社区中的“自治达人”,鼓励居民将自己的特长转化为美化小区环境的动力。用途由居民掌握,成效由居民共享,激发更多自治创意,发现更多“自治能人”,养成“当家作主”的自治习惯,提升社区治理的精细化、长效化水平。如:河东居委的“花甲天使护绿队”,将小区绿化区域进行划分,日常维护采取包干责任制,每月开展绿化养护行动;金旋居委的“百草园”自治金项目,由社区党员带头认领植物,向居民开放绿植招募通道,开展微型“花博会”,减少绿化带私种乱种的现象;莲溪九居党员以休闲长廊环境改造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小区内的“红色景点”路线,弘扬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文化浸润社区。

  通过对老旧小区微治理工作的的探索与实践,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社区治理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治理格局,创新了社会力量多元参与的协同机制,提升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下一步,北蔡镇将继续努力、巩固完善、不断提升,抓好运行维护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最美楼组长、最美楼道评选活动,商议出台符合小区实际的居民公约,真正实现美丽家园共建、共治、共融、共享。(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