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合庆镇:打造平安社区让群众感受安全感
2022年03月10日 14: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0日电(李姝徵)家住浦东合庆镇的曹先生最近遇上一件糟心事:五菱车上的三元催化器“不翼而飞”。虽然缺了这个元件不影响驾驶,但汽车不仅噪声大,排气管还冒黑烟。发愁的曹先生向合庆镇蔡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求助。报案后仅10天,曹先生就惊喜接到案件反馈,民警在松江一酒店抓获涉嫌盗窃的嫌疑人。

  迅速破案的背后,是当地合庆镇党委政府和蔡路派出所一贯坚持保护人民安全为中心,近年来通过健全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的社会综合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在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筑牢起有效的“铜墙铁壁”。平安社区建设的人力、物力投入,已经让生活在合庆镇域内的群众感受到高度安全感。

  精准研判锁定踪迹,破案追赃立显神威

  2022年1月15日,蔡路派出所接报称:辖区星升路阿龙宝公寓东侧一辆汽车的三元催化转化器被盗。

  “报案人发现自己驾驶的五菱噪音比平时更响了,修理厂告知其车上的三元催化器被盗。”蔡路派出所副所长蔡轶君介绍。

  三元催化器是消除车辆噪音和过滤尾气的重要元件,为什么盗窃嫌疑人对三元催化器“情有独钟”?原来,装在三元催化器内部的三元催化剂含贵金属,价值动辄数千元,这成了不法人员眼中的牟利利器。

  经过分析研判,民警认为嫌疑人技术娴熟、工具专业,肯定是惯犯。在现代技术智能化、科技化设备的支撑下,经综合运用循线追踪、各类信息系统比对分析、实地勘查走访等,逐步锁定该对象的真实身份。

  2022年1月25日,民警在松江一酒店抓获涉嫌盗窃的嫌疑人黄某某,并在其随行车辆后备箱内缴获三元催化转化器十七个及作案工具一套。

  经审理,黄某某对其2021年下半年至今,先后多次窜至合庆镇、惠南镇等地,盗窃路边车辆上的三元催化转化器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因盗窃罪被刑事拘留。

  通过案件深挖,警方抓获涉嫌收赃嫌疑人陈某某。陈某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刑事拘留。

  复盘破案过程,小区安防系统对抓捕嫌疑人起到关键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合庆镇对区域内23个封闭小区完成微卡口及主要道路视频监控建设,其中11个小区进行了视频监控提升项目建设。

  据了解,合庆镇正在从以传统的人防、物防为主的矛盾风险防范机制转向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并举”的社会矛盾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前置社区警务阵地,做居民群众贴心人

  此外,合庆镇和蔡路派出所还探索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和“互联网+矛盾化解”新模式。自2021年7月起,合庆镇与蔡路派出所细致谋划,试推行村居群众百姓微信群,由派出所社区民警牵头,分别建立由分管社区副所长、责任区队长以及村居委干部、村居民为组员,通过以村落自然形成的“宅”为单位建群,以“一户一人”的方式邀请村居民进群,让群众百姓有需求即在群内反映,群众百姓们感受到民警与镇村干部时刻就在身边,实现了全天候警民“零距离”,这样也使得派出所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动态,畅通警民沟通渠道,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突发问题。

  截至目前,蔡路共建群129个,累计群成员10870余人。建群至今,共推送防范信息690余条,接受咨询527次,消除各类动态隐患362次,辖区报警类警情环比、同比均下降。

  记者在合庆镇华星村了解到,该村紧邻川沙集镇,是两镇的接壤处,过去曾经是社会治安的老大难地方,如今一半土地房屋已征收,村宅显得散落不易管理。但是这几年动迁开发建设中,从未发生过社会治安事件。村党总支书记宋雄军说:“蔡路派出所通过建群,即时收集辖区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问题和各类隐患,加上物防技防的投入建设,后续处置措施及时跟进,威慑了各类可能会发生的不安定情况,百姓群众安居乐业。”

  值得一提的是,蔡路派出所结合治安形势和多发性案件,通过图表、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在“警民群”内向居民推送针对性防范技巧,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天下无诈”“平安蔡路”等特色板块受欢迎。比如孟女士刷单被骗等警情,在推送后不到半天,引发群众热议,并有群众表示,本来也有网络兼职打算,看到该通报后打消此念头。

  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高品质平安社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浦东要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治理样板,到2050年浦东建设成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合庆镇位于浦东新区东部,具有典型的城郊结合特点,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特别是周边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以及龙东高架快速路的建成开通,镇域内持续开展的“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带来了居住环境的大改观,辖区内居住人口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对社会管理带来了新挑战。面对新的发展变化,对标引领区建设城市治理样板,记者了解到合庆镇将探索新型农村住房管理、村域停车治理、来沪人口常态化教育等综合性治理,统筹社会风险防范、矛盾疏导、纠纷化解,争取以制定规范性文件方式,解决农村社会治理中法律法规的空白,以个别村庄试点的模式形成经验,同时按照法定程序将有关内容纳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建立完善与区域特点相适应的村民自治机制,通过“法”的刚性与“自治”的柔性有机补充相结合,走出一条现代化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的新路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