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杨浦打造“一带、一区、一圈”上海数字经济地标
2022年03月11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杨浦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杨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11日电 (杨萱 高志苗)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杨浦区是上海创新浓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杨浦区聚焦源头创新,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打造“一带、一区、一圈”数字经济地标。

  “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破土萌发

  2021年1月4日正式揭牌的杨浦区“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选址在杨浦滨江,围绕“一带两区”布局,为区域在线新经济转型拉开了帷幕。“一带”,即沿15.5公里的黄浦江岸线一带,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率先落地。“两区”则包含“总部秀园”区和“研发创园”区。除了美团等头部企业以外,也将吸引更多行业隐形冠军和中小企业落户,形成完整的生态。

  杨浦区“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计划到2025年引进、培育、发展3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300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创新型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涵盖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文娱、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在线教育、新型移动出行、在线研发设计等杨浦优势在线新经济行业。成为全国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创业基地和发展高地,全国经济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以及代表上海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创新地标。

“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效果图 杨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杨浦区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上,发布了《打造上海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全面推进杨浦区城市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和《全力打造长阳秀带,实现在线新经济产业跨越式发展行动方案》,同时发布了十个“揭榜挂帅”数字化解决方案应用场景,并成立了杨浦区城市数字化转型专家智库。

  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加速成长

  作为全市首批7家经济数字化转型样板区之一,已被列入上海市经济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

  大创智在区域范围内设置多应用场景,为企业提供更多数字技术应用机会,推动互联网企业向数字化转型。

  为紧跟数字时代新需求,大创智持续自我更新,为数字生活新范式提供更合适的载体空间。在公共绿地上建设大创智数字公园,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的样板间,集中展现数字健康、数字文旅、数字商业、数字化设计建造等技术的应用。以数字公园为起点的“创智环”,则针对大创智核心区公共空间近5公里范围,开展空间设计优化,实现区域内城市公共空间高品质串联。横穿“创智环”的1.3公里慢行系统,将打造以绿化带为载体的韧性城市公共空间。

  此外,立足已有的双创生态氛围和产业培育经验,杨浦区强化对数字化产业生态的营造。立足国内生态,依托上海市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基地和周边著名高校,为创业者提供针对数字化最新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培训,培育相关行业的企业快速成长。

  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冲刺千亿级

  杨浦最出名的“圈”,应是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了。从“赤峰路建筑设计一条街”到杨浦最有望冲击千亿级的知识经济圈,环同济始终坚持“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发展理念,不断实现区校间共建、共赢、共享。

  2021年,杨浦区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将与同济大学合作打造智能社会治理的示范和样板。同时,同济大学也将依托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助力杨浦区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其研究成果在杨浦先行示范,为杨浦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方向指引和方案建议。

  “十四五”期间,环同济将开启2.0版建设。2.0版的环同济将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级“大创意”产业核心区,加速推进传统的设计产业向多元化的大创意产业发展,让产业升级赋能双创升级,推动产能提升;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集聚区,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努力打造环同济“5分钟创业生态圈”,成为上海科技创新策源高地。

  未来,杨浦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增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化力度,为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