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长宁“指尖上的菜场”火速上线 “菜篮子的守护”加足马力
2022年03月25日 20: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菜市场青年为封控社区送菜
菜小睿分拣打包点
美天菜市场平价菜专柜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5日电 (李佳佳 薛轶君)在严峻的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近日,上海长宁人专属的“订菜平台”——“美天菜小睿”线上优选直供程序正式运营。这个为全力保障长宁市民、尤其是近期封控小区居家隔离家庭日常饮食需求的购菜渠道,一经上线即成为当前长宁居民采购的“爆款”。

  考虑到居民在社区封控、居家生活期间一日三餐的营养均衡,“美天菜小睿”精心搭配了不同规格的套餐,推出至今已销售超6000余套。

  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长宁辖区多个小区进入封控状态。对于小区居民来说,买菜成了居民们、特别是对网购不熟悉的老年居民们心中的头等大难题。封控不封爱,在街镇与副食品公司的对接下,副食品公司依托自有供应链进行货源落实,通宵达旦进行主副食品准备,并于次日清晨送至封控社区就近的美天菜市场,再由市场工作人员进行分拣、打包,跟车运送和装卸,一一配送到社区指定地点,赢得了居民的肯定和赞许。

  起初,“美天菜小睿”推出了50元、100元两种规格的套餐,包含了蔬菜、肉类、鱼鲜等,每天也会进行菜单更新,保证居民一日三餐的营养均衡。如今,更是推出了140元的套餐,在原先营养保障的基础上,更是囊括了崇明大米,以备居民不时之需。以保证市民的餐桌丰富多样。此外,还配有葱姜蒜调料包组合。

  在订单呈几何式增长的情况下,负责运营该小程序的九华集团下属美天副食品公司全力全面上线生鲜食品,以保证供货充足。目前,在“美天菜小睿”小程序上线的蔬菜等主要来自沪郊崇明等郊区,通过种植基地直采的方式,以确保产品的优质和新鲜程度。并且在上游基地优化蔬菜的采摘、预处理流程,提高出货效率。此外协调蔬菜、肉类、河鲜等供应商,使所有商品备齐后一同运送至分拣点,避免了因到货不齐而影响终端对客户的配送。

  无论长宁居民的小区封控与否,一般只需在每天下午5点前下单(截单时间可能会受封控情况和上游货源情况有所调整),第二天就可由外卖人员送至居民小区。除了依托美团、京东等第三方外卖平台进行订单配送,美天副食品公司还及时安排菜市场工作人员进行“补位”,“菜场人”化身“配送小哥”,穿越“疫”线,确保能够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地为居民提供新鲜食材。

  在源头供应紧张的前提下,美天副食品公司还积极传承守望相助的情怀,鼎力支持医护人员。近期,副食品公司积极对接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采购了近600份菜品,包括了6个蔬菜、1盒鸡蛋和1只鸽子,并于3月25日下午送达,及时送去对医护人员的关心慰问。

  上海美天诸安浜菜市场负责人钱炜是一名青年党员、退伍军人,他主动联系菜场所在街道的居委会,带领诸安浜菜市场全体职工共同承担起为封控居民送菜上门的志愿服务。

  每天一大清早他就来到市场开始按照订单需求安排分拣、打包,然后再亲自去封控社区进行配送。疫情初始,钱炜的妻子就被集中隔离、年幼的儿子根据防疫要求停止入园,无奈之下只能由年迈体弱的爷爷每天来居家照看,儿子从小和钱炜的感情深,白天时不时打电话给他汇报自己的起居饮食,让父亲安心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美天诸安浜菜市场全体职工也都热情高涨,积极投身到战疫队伍中,全力守护了社区居民的菜篮子。

  张一伟是上海美天玉屏菜市场负责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疫情形势日趋紧张之际,张一伟突发意外导致手臂骨折,但是伤痛并没有让他退缩,每天依然在菜市场里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在长时间的工作下,张一伟裹着绷带的手臂时常会隐隐作痛,但他依然坚守着岗位,“我不希望被特殊照顾,左手骨折,右手还能动,作为一名党员,我不上谁上!”张一伟用真挚的情感和朴实的行动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的英雄本色、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美天虹梅菜市场负责人陈耀宗在得知距离虹梅菜市场2公里的美天程桥菜市场负责人因病住院无法上班时,他毅然挺身而出,主动请战,一肩挑起双岗重任。如果说疫情特殊时期管理好虹梅市场是一道大考题,那么如何兼顾好程桥菜市场的保供稳价和防疫防控工作便是一道附加题。程桥菜市场位于居民非常集中的区域,且老年居民多、商户多,陈耀宗在摸清情况后把战线的重点移到了程桥市场。在两个菜市场的“调频”中,陈耀宗严格做好菜市场的动态化检查,以小市场服务好大民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