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封控中申城的温情细节:上海阿姨的爱心饭菜、小糖人的救命药
2022年04月10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阿姨给外地小伙烧的爱心饭菜。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8日电 (陈静 彭旭卉 黄竞竞 杨静)疫情防控给民众生活带来了不便,邻里间的关爱互助、志愿者跨越四个区为糖尿病患儿送去救命药、医院的全科医生马力全开支持志愿者为社区民众配药……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守护城市安全的封控中,温情与爱没有被隔绝。

 

  上海阿姨单根慈在社区做志愿者已经近20年。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上海阿姨为外地小伙烧“爱心饭菜”

  这两天,一条“上海阿姨为外地打工小伙烧饭送餐”微信,在南京西路街道多个小区群中转发,赢得民众点赞纷纷。一些居民留言:“阿姨住在哪儿,我想和她做邻居”“热心肠!这才是阿拉上海阿姨”……记者8日了解到,这位阿姨住在南京西路街道重华居民区,名叫单根慈,在社区做志愿者已经近20年,是位资深“黄马甲”。

  单阿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自己所住的小区是一个老式里弄,外地小伙住在她家对门,疫情前并不相熟。“我就知道他是小区旁边美发店的。这次疫情防控,美发店关门了,他就没出去过。”6日下午3点,单阿姨在楼里收集抗原检测盒。对门的小伙打开了房门,似乎准备出门。单阿姨便问:“小伙子,现在是足不出户,不可以出家门。”小伙子十分苦恼地表示:“阿姨,我很饿,想出去买东西吃。”

  “现在不能出门,而且就算你出门,马路上商店都关了,哪儿去买东西呀。”看着比自己女儿还小的小伙子,单阿姨有些心疼:“这样吧,我把家里的米啊、菜啊,分你一点。”没想到小伙子表示自己不会烧,屋里也没有烧饭的器具。无奈之下,他关上了房门。

  回到家的单阿姨心里有点放心不下。“想来想去觉得有点作孽(上海人口语)呀。小伙子一个人在上海,什么都不会弄,一直饿肚子难受伐啦。”于是,她拿出了前不久街道发的大礼包,很快一盘莴笋炒肉片、一盘土豆丝和一大锅米饭热气腾腾地出锅了。

  “家里没有青椒了,不然青椒炒土豆丝还要好吃呢!”她又从冰箱拿出两个肉馒头(沪语:肉包),让小伙子第二天当早饭吃。细心地上海阿姨还从家里翻出了一些一次性餐具送给小伙子。当小伙子开门看到阿姨摆放在门前的香喷喷的饭菜时,心中充满了惊喜、感动和温暖。不善言语的小伙子连声道谢。

  说起这件事情,单阿姨说:“就是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情呀,外地小伙子来上海也不容易,我既然知道了,能帮总归帮一把。”7日一早,单阿姨又再三嘱咐小伙子不要随意出门:“我告诉他,有困难就开口,上海阿姨总归会帮忙的。”

 

  金晟亲自去医院配药并完成配送。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200公里跨越4个区送来的“小糖人”救命药

  疫情防控隔离病毒不隔爱。在上海的坊间,暖人心的事情还有很多。上海静安区小糖人青少年儿童服务中心负责人金晟当日告诉记者:“糖尿病小朋友们因为封控无法外出配药,胰岛素快用完了!”前两天,他向静安团区委发出“紧急求助”。

  上海静安区小糖人青少年儿童服务中心服务上海12个区18岁以下1型糖尿病患儿。金晟说,1型糖尿病不同于多见的Ⅱ型糖尿病,所用胰岛素大多社区医院无法匹配,而患儿一旦胰岛素停用就会面临血糖升高产生酮体,导致酮症酸中毒威胁生命。

  这位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区不同程度出现胰岛素短缺的情况。虽然静安区的患儿药品储备暂有结余,但分布在上海浦东新区、松江区、闵行区、徐汇区的8名患儿情况紧急,有的患儿小区封控超过20天,最紧张的家中仅剩半支药。

  收到求助的当晚,静安团区委就开始联系各方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并明确了优先保障8名危急患儿用药的目标。据了解,患儿的胰岛素必须凭医保卡到医院挂号后开取,而药也需要冷链保存运送。金晟于是决定亲自去医院配药并完成配送。他和团区委“分头行动”。金晟联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沟通协商解决了患儿配药问题;团区委为金晟开具了志愿者服务证明,让其可以外出;最终多方协调解决了配送车辆问题。

  次日,金晟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就诊配药,并用专用保温袋将8名患儿的胰岛素小心翼翼分装。傍晚6时许,金晟驾车跨越四个区、200多公里路程,晚10时许,最后一户家庭拿到了“救命药”。

 

  全科医生们线下线上马力全开。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供图

  全科医生线上线下马力全开

  8日上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里渐渐人多了起来,取药窗口前穿着白色防护服、蓝色隔离衣的人员往往一拿就是十多张、几十张配药单,预检台的咨询电话也是一个接一个。门急诊办公室护士长金逸接起电话,声音已经有些沙哑,但依然清晰有力:“院门诊开着的,社区需要配药的话可以统一安排一名人员带着医保卡过来,建议提前把每个人的情况和需求记录下来,这样会快一些……”

  上海十院门急诊办公室主任耿益民对记者表示,自4月1日浦西启动封控管理以来,医院门诊坚持对外开放,临床科室能开尽开,同步加强互联网医院服务力量,竭尽所能做好线上线下服务,为患者健康需求保驾护航。全科医学科主任李瑾表示,全科医生们线下线上马力全开。

  全科医学科傅书文医生连续第七天开门诊了。她说,特别是这两天,每天门诊量都有两三百人次,从早到晚几乎没有停下来歇一歇的时间。她说:“虽然医院几乎所有的科室都开放了门诊,但是考虑到一名社区志愿者带着几十张医保卡来替民众问诊开药,能够挂一个科就解决问题会更加方便,减少他们的往返跑,减少患者的等待期,预检台一般会告知他们直接挂全科,全科就是所有科都看,特殊时期需要特殊的处理,我们会尽力守好自己的岗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