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北蔡“极配专班”的“二十四时辰”
2022年04月11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达医院为北蔡及其周边街镇提供“极速配药”服务。 受访人供图

  (上海战疫录)北蔡“极配专班”的“二十四时辰”

  中新网上海4月9日电 (康玉湛 马小梅)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居民就医配药的紧急事、重大事,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镇政府与辖区内上海安达医院协调,共同打通了居民就医配药的“绿色通道”。

  电话一个接一个,微信一条又一条,“跑腿”一趟再一趟,协调一批又一批……自3月28日起,上海安达医院行政办的顾春晖和他团队每天的“二十四时辰”就在这样的忙碌中度过。为了更好地满足居民对“急用药”“救命药”的需求,3月31日,医院开通“极速配药”热线,顾春晖和他团队更是忙到“起飞”。

  6:00

  睁开眼,未接电话10个、未读消息100+条、好友申请5+条……这都是等着咨询的社区居民或者志愿者发来的求助。简单洗漱后,小顾投入了一天紧张而又忙碌的“极速配药”工作。回电回信,记录咨询者的需求,耐心解答,为有代配条件的社区讲解服务流程和注意事项,向暂无代配条件的社区提出合理建议……

  9:00

  一番忙碌后,早已口干舌燥的小顾来不及吃早餐,便来到药房查看每日配药情况。“极速配药”服务启动初期,各个环节配合不太流畅,志愿者排队等候时间长。顾春晖协同“极配专班”和各相关科室对流程做了全面梳理,制定了一套更加科学、更加快速的流程,在增加药房人手的“助力”下,大大缩短了等候取药的时间,也提高了收费和发药的准确性。

  每天早晚,他都抽空到药房巡视一圈,以便于发现问题后及时总结、及时整改、及时优化流程。

 

  安达医院为北蔡及其周边街镇提供“极速配药”服务。 受访人供图

  15:00

  “喂,您好,这里是安达医院‘极速配药’热线。”

  “我是崇明的一名居民,是一名乳腺癌手术后患者,长期服用药马上就要断了,因为封控没有办法配药,我打了很多电话实在没有办法了,你们能不能帮帮我?”

  “我们目前只能配送浦东地区,可能没有办法帮到您。”

  “我好不容易控制住了病情,没有药的话,真的不知道会怎么样。”电话那头传来了哭声。

  “您先别着急,您在浦东有住所吗?”

  “有的有的。”

  “那这样吧,我们帮您闪送到您浦东的住所,再和社区沟通下,看看有没有其它渠道可以实现跨区运送。”

  “那太好了,只要能送到浦东家里,就能想办法了。太感谢您了。”

  “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办法总比困难多。小顾总说:“有时多问一句,多想一想,也许就能帮到患者。”

 

  安达医院为北蔡及其周边街镇提供“极速配药”服务。 受访人供图

  19:00

  顾春晖收到网上一位家住北蔡的居民求助:母亲因直肠癌,一直在本市一家三甲医院服用中草药,目前药已吃完,因为封控,不能出门配药,可否帮忙。小顾立刻打电话给求助者,获悉药方及每味中药的产地后,再赶到医院药房,对药方中十几种药的每一味药的产地进行一一核对。最终发现有6味药的产地与患者家属的要求不符,小顾在电话里和家属作了详细的说明,并向其提供了可能配药的医院信息。

  21:00

  “我快到了,出来取药吧。”对于一些确因封控要求,无法由志愿者到院配药的小区,小顾每天早上先到居民小区取医保卡,清点完毕后,由专班统一开方、收费、配药、打包,药品配好,他再驾车把药品一一送到患者住所的小区门口,无接触交到小区志愿者的手中,确保居民尽早地拿到“急用药”“救命药”。

  24:00

  万家灯火渐渐熄灭,顾春晖回到医院的宿舍,开始翻看患者的微信留言,回复各类就医配药咨询,想想送药的线路怎样才能少走“弯路”,思考医院的服务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

  忙完居民的配药送药事宜,小顾还要处理一些当天被积压下来的其他的事务性工作。

  2:00

  短暂的休息后,小顾又将投入到忙碌的一天。

  “医院是服务型行业,我们的宗旨就是服务好居民百姓。这种服务不分平常时期还是特殊时期。”一天又一天,服务的对象变了,但顾春晖和他团队的服务宗旨始终不变。

  截至目前,安达医院已为北蔡及其周边街镇100余个社区的居民提供了“极速配药”服务,而顾春晖和团队的“极配专班”也仍在持续“加速”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