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好邻居”免费为723户业主“投喂”2吨蔬菜
2022年04月11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好邻居”免费为723户业主“投喂”2吨蔬菜 受访者供图

  (上海战疫录)“中国好邻居”免费为723户业主“投喂”2吨蔬菜

  中新网上海4月9日电 (记者 缪璐)2吨蔬菜,历经4个多小时,终于分发到了723户居民家门口,此时已接近凌晨4点,居住于上海市青浦区龙湖紫都城小区的程海峰终于松了口气。

  疫情期间的蔬菜十分珍贵,沪上人士将其调侃为“奢侈品”。几天前排队做核酸时,周围的邻居就在说“买菜难”,而作为一家生鲜企业的负责人,程海峰更加深有体会。“这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这些业内人士组织人力、运力来维持青浦、松江等区域生鲜店的运营,都已经很吃力了,‘外行人’就更难了。”程海峰告诉记者。

 

  “中国好邻居”免费为723户业主“投喂”2吨蔬菜 受访者供图

  为了缓解社区团购和街道“投喂”的压力,解决邻居们蔬菜紧巴巴的日子,程海峰决定,通过自己的途径,买一些蔬菜免费分发给小区居民,为他们封控期间的无聊时光增添一点“小惊喜”。

  程海峰酝酿的“小惊喜”,前前后后花费了5天的时间。一开始他盘算了自己几家店的库存,发现数量有点“寒酸”,不够大家分。后来经过多方求助,3天后,朋友告诉他,有一批资源剩余,程海峰立马定了下来。

  既要保证小区每户人家“阳光普照”,也要保证分到的蔬菜“绿油油”。程海峰将蔬菜的品种限定在了三样:“上海青”、芸豆、蚕豆。“我事先问过不少邻居,大家都是先吃容易腐烂的绿叶菜,再吃相对耐存放的根茎类蔬菜,所以我选了这三样。”程海峰说。

  货源最终锁定,但如何运输又成了一大挑战。程海峰花了一整天时间,才把车辆、通行证等事协调成功,尽管运输费比以前涨了四五倍,但他觉得能解决这么多人的蔬菜问题,是非常值得的事。

  实际上,一开始程海峰想报名小区的志愿者,后来因为报名人数太多,名额已满,他不幸落选,但他还是想为小区做点贡献,所以只能为邻居们“曲线服务”。

  这段足不出户的这段时间里,很多人的情绪比较低落,程海峰身在其中,或多或少也会受到一些影响。程海峰从小在上海长大,成家立业也都在上海,他希望,上海可以永远是心中那个美好的样子,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身边的人们开心一点。

 

  “中国好邻居”免费为723户业主“投喂”2吨蔬菜 受访者供图

  早上6点,最早一批出门做核酸的居民惊喜地发现,楼下的空地上整齐堆放着一包包新鲜蔬菜。有人笑着说:“这可能是最开心的一次排队做核酸。”收到爱心蔬菜礼包后,小区业主也纷纷通过业委会向程海峰表示感谢,称赞他为“中国好邻居”。

  据悉,封控在家的程海峰还通过电话,帮助了上海浦东的一些小区进行物资协调。“其实现在在封控期,除了配合防疫政策,进行居家隔离,个人能做的很少,但只要碰到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有朋友知道我做这方面的,来寻求帮助,我都会帮他们去联系一些保供企业。”程海峰表示。

  正如程海峰的微信名“不破而后立、便定隐于俗”一样,他相信,通过这次疫情的磨砺,无论是上海,还是自己,都会获得新生和突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