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疫情防控不误农 上海崇明春耕有序进行
2022年04月20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崇明春耕有序进行。 上海崇明融媒体中心 摄

  (上海战疫录)疫情防控不误农 上海崇明春耕有序进行

  中新网上海4月19日电 (张亨伟)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上海市崇明区疫情社会面清零正处在攻坚阶段,农业生产也迎来了春耕的关键时期,全区坚持防疫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统筹协调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各大种植基地、合作社不误农时开展农事活动,努力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

  连日来,北湖种植基地呈现繁忙的春耕景象,6500亩连片稻田已经全面“开田”。记者看到,几台大型农机在田间穿梭往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农机手戴好口罩手套,进行翻地、平地、抛肥等一系列作业。

 

  上海崇明春耕有序进行。 上海崇明融媒体中心 摄

 

  上海崇明春耕有序进行。 上海崇明融媒体中心 摄

 

  上海崇明春耕有序进行。 上海崇明融媒体中心 摄

  基地负责人介绍,一周前,基地已经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春耕季,负责前期翻耕工作的40多名工人,通过区、镇两级协调,由基地派专车闭环接入,目前已经全部到岗。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到岗员工实行24小时闭环管理,并严格开展自我健康监测。

  崇明是农业大区,水稻种植面积27万亩,总产量近15万吨,位列全市第一。从3月底开始,全区已经全面启动春耕备耕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全区农资、农机工作调度采取“集采集配、全区统筹”模式。由区农业农村委汇总需求,点对点无接触到乡镇保供点位,再由乡镇逐级分发到农户手中。目前全区已完成17个乡镇116万公斤水稻种子发放工作,占发放总量的99%,千余台机耕设备已经全部准备就绪。

  此外,为确保春耕作业人员及时到位,缓解农业生产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崇明研究出台了“春耕生产分区防控用工指南”,形成“三区”农业生产防控手势、操作指南,全力打通春耕生产用工堵点。

  按照生产计划安排,崇明全区将在5月初陆续开展育秧浸种和催芽工作,6月底前基本完成27万亩水稻播种工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