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日籍医生小野:驻守医院,却感到邻里间暖意
2022年04月29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在社区核酸采样时,居民送给志愿者们的点心。小野火美子拍下照片留作纪念。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28日电 题:日籍医生小野:驻守医院,却感到邻里间暖意

  中新网记者 李姝徵

  本轮上海疫情暴发后,来自日本的医生小野火美子已经驻守浦南医院一个半月了。

  “现在上海有困难,我也要肩负起医生的职责保护上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小野火美子如是说。

  1999年,小野火美子来到中国。从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小野火美子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南医院国际医疗部工作已有14年。

  作为国际医疗部的一名全科医生,小野火美子不仅负责疾病诊疗、住院查房;当外籍病人需要转诊或手术时,她还陪同病人、协调医院相关科室,并承担医患沟通的翻译工作,以确保不懂中文的外籍病人能就医顺畅。

  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南医院医生小野火美子在日常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小野火美子新增了一项工作:为需要出境的人士进行核酸采样,并根据不同国家的要求出具相关的出境核酸报告书。

  在上海疫情防控较劲爬坡的关键时刻,医护人员正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

  “这段时间非常非常忙。”小野火美子表示,她和同事们轮班值守,确保医院急诊通道24小时畅通。与此同时,有一些病人不能来医院配药,因此在为病人配好药后,医生们有时还需要变身“快递员”,为患者送药上门。“患者相信我们,所以我们更要努力,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小野火美子说。

  图为小野火美子在社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受访者供图

  当医院招募核酸采样“大白”,小野火美子立刻报名。浦兴街道、三林街道、东明街道……小野火美子穿上防护服,深入上海多个社区,为民众进行核酸采样。

  各项工作“连轴转”,小野火美子索性驻守在医院内。这位“不回家”的医生,逐渐体会到上海邻里关系的温情。

  在她的印象中,上海人通常比较独立,邻里之间也保留着“分寸感”。“以前邻居见面,不过相互点头问好。但最近我发现,大家真的很温柔。”

  谁家缺了啥,谁家需要帮忙……微信群里不时跳出的信息,让她一次次感受到邻里间的暖意。

  “不回家”的小野火美子,也常常收到邻居们的关心。“我告诉他们,我是医生,最近都住医院。”小野火美子多次向邻居们表示:“发放的物资请转赠给有需要的人吧,不用担心我。”

  “大家物资都够的。我们帮你留着,等你回来啊。”对于这位“不回家”的医生,邻居们始终惦念。

  在社区核酸采样工作中,小野火美子也时常目睹温情的画面: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会有年轻人上前帮忙;带着年幼孩子来做核酸的父母,邻居们都前来搭把手;忙碌了一天的志愿者,收到了居民们制作的精美点心……

  “我一边在工作,一边看到这些画面,”小野火美子说:“我感觉心里暖暖的。”

  疫情中,“不回家”的医生小野火美子,正目睹着邻里间心的距离被拉近。“等疫情结束,大家一定会更加亲密。”她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