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方舱医院里过生日:特殊的日子,需要一份仪式感
2022年05月09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方舱医院内唱起的生日快乐歌 嘉定区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6日电 (记者 缪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上海市嘉定体育馆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们手捧着蛋糕,200多人一起唱起生日快乐歌,为过生日的4名感染者送上祝福。

  双手合十许愿、吹蜡烛,在舱友和医护人员的生日祝福中,今年8岁的欢欢在所有人面前,把心愿说了出来:“我希望明天我们的病都好了,这样‘大白’就可以回家,不用再穿厚厚的外衣,还能好好睡个懒觉。”

  4个“寿星”中,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仅4岁。欢欢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医院过生日,也是他记忆里最难忘的一次,“我第一次和其他人(一起)过生日,唱生日歌,我很开心。”

  嘉定体育馆方舱医院目前共收治了200多位感染者,大多都是轻症、无症状患者。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实现更快康复十分重要。

  方舱医院内唱起的生日快乐歌 嘉定区宣传部供图

  该场生日会的发起,源于方舱内的“许愿角”。“许愿角”上,患者们可以用纸笔书写愿望,方舱医院里的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会不定期将这些愿望实现。

  欢欢已经进舱十多天了,来到这个陌生环境后,一度十分沮丧。“想到不能过生日,孩子有点伤心,但他很懂事,只跟我们说,想吃蛋糕,我就让他把心愿写好贴到‘许愿角’。”欢欢的妈妈说。

  令欢欢妈妈意外的是,欢欢“想吃蛋糕”的愿望,很快就被嘉定体育馆方舱医院护士长彭利芳发现了。查看档案后发现,舱内200多名感染者中,另外还有3人与欢欢同一天生日。“我们立即决定,给大家一个惊喜,干脆办一场生日会吧。”彭利芳提议。

  方案制定好,又一个现实问题摆在大家面前:哪里能买到蛋糕呢?在搜索了一圈外卖无果后,有人提议,要不然就用纸做个“假蛋糕”。彭利芳犹豫了一下,立马打消了这个念头。“我们答应过大家,许愿角的心愿会不定期实现,这是支撑他们有信心去迎接每个明天的动力。”彭利芳说,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每个人都需要一份仪式感。

  一筹莫展之际,彭利芳将这件事情反映给了嘉定区中心医院副院长曹励欧。曹励欧表示:“很难得能有一个让大家都开心的日子,又恰逢五一假期,而且我们单位食堂之前有做过蛋糕,有食材。”于是他立刻安排制作蛋糕,在食堂师傅们的通力合作下,生日蛋糕出炉,赶上了原定的惊喜之日。

  张磊也是4位“寿星”之一,而且当天还是他和妻子的结婚纪念日。疫情暴发后,张磊的妻子奔赴抗疫一线,两人分别已有一个多月。看着“大白”忙碌的身影,张磊想起了妻子,“一整天穿着防护服得多难受,但他们却一直把我们的感受放在首位,跟我们聊天,安慰我们,还策划了生日惊喜。”

  “尽快出舱,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感恩”,这是张磊当天许下的生日愿望。“若干年后,我还会想起,在这里大家一起唱生日快乐歌,一起战胜病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