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直击崇明首批集贸市场“有限重启”
2022年05月18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崇明庙镇居民正买鱼 田雨昊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7日电 (记者 缪璐 田雨昊)辣椒、鸡蛋、鱼、肉、大蒜、西红柿……上海市崇明区庙镇居民朱锦英反复查看着列好的购物清单,准备到庙镇集贸市场购物。疫情近2个月来,这是她第一次能走出家门逛菜场,“感觉很舒服,心情很舒畅。”

  崇明首批集贸市场自5月16日开始实现“有限开放”,位于万安桥路宏海公路交界处的庙镇集贸市场是其中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集贸市场外的空地上早已画好了清晰的白色二米线,市民们需排队在“数字哨兵”前扫描随申码后方可进入。

  上海崇明庙镇居民买菜 田雨昊 摄

  “为减少人员聚集,我们通过片区分流、时段分流、人数分流的形式,为村居民发放购物凭证,让他们在指定时间至菜场购物。而且我们在菜场出入口处设计了动线,共有两条入口通道、一条出口通道,实现通道之间互不交叉。”现场志愿者告诉记者。

  排队5分钟左右,朱锦英来到集贸市场门口的“数字哨兵”处,出示随申码、购物凭证、刷脸完成后,进入市场。集贸市场内,开放了蔬菜摊、肉摊、面食摊、酱菜摊、水产摊等各色摊位共几十个,摊主们“装备”统一:身穿“大蓝”服,戴着面屏、N95口罩和蓝色橡皮手套。

  前腿每斤16元,排骨每斤35元,肋条每斤20元,花菜每斤3元,西红柿每斤7元,毛豆每斤10元,菠菜每斤8元……集贸市场的每个摊位上方,都挂着一块白底黑字的价目表,明码标价售卖。

  上海崇明庙镇居民正有序排队入场 田雨昊 摄

  不到半个小时,朱锦英就把清单上的东西都购买完毕,“菜很新鲜也很干净,种类也很多,想买的都能买得到,菜价适中,有些种类稍微提高了一点,目前运输比较困难,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可以理解。”提着满满的购物袋,朱锦英说。

  集贸市场内,扫码付款的声音此起彼伏,商铺摊主们也很兴奋。66岁的秦建生家住庙镇庙港村,是个水产经营户,此前已在家中停业近50天。在秦建生的摊位前,青鱼、鲫鱼、鳊鱼、花鲢各装了一筐。

  秦建生说:“知道这里要开张营业,我特别开心。今天我拿出了塘里最好的鱼。花鲢每斤15元,青鱼15元,鲫鱼20元,都是平价鱼,村民们也喜欢的。”

  做蔬菜生意的李斌,同样拿出了自家最新鲜的辣椒、花菜、卷心菜等菜品,摆在摊位上售卖。“我们的菜都是岛上自产自销的,政府部门也会进行检查,我们都需要每天进行核酸和抗原,从而保证菜品安全性。今天特别高兴,又能在菜场里做生意了,希望有更多市民能过来买优质平价蔬菜。”李斌说。

  庙镇较早已恢复了超市有限运营,现在集贸市场又实现有限“重启”。5月15日压力测试后,今天是庙镇集贸市场第二天正式“有限开放”。实际上,菜场要恢复有限运营,比超市难度更大。据上海市崇明区庙镇党委书记陈建飞介绍,集贸市场要进行安全运营,不仅要确保消费者的流动安全,还要确保摊主和货源的安全。

  货源方面从本地货源和进货渠道进行双向把控,商户方面为了安全可控,则要求进行集中居住和管控,顾客方面则通过发放错峰购物凭证进行保障。

  据悉,压力测试后,庙镇集贸市场进行了一些查漏补缺和改进工作。比如压力测试当天仅发放了400张购物凭证,但发现市场还有一些承受能力,于是16日发放了700张,17日当天发放了900-1000张。

  “安全是有序放开的前提,目前我们的出摊率是30%,所以相应的人流量也控制在这个比列,等后续条件具备,我们会逐步放开到50%,甚至70%。”陈建飞说。

  朱锦英说:“菜市场的运营是恢复日常生活烟火气迈出的重要一步,让我们也对后续日常生活的正常化更有信心,当然这也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和维护。”(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