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这个区发布“暖才惠企36条”,持续助力企业应复尽复
2022年06月01日 15:32   来源:上观新闻  

  日前,长宁区召开“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工作专题会”,制定并发布了《长宁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政策措施》,涵盖八个方面、20项共36条政策举措。这一全新发布的长宁“暖才惠企36条”,将实行免申即享、一键即享、线上办理、精准推送等措施,争取各项政策快速落实落地,加大助企纾困和经济恢复的政策力度。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长宁区各部门正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积极保障企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顺畅流动。

  产业科技园区复工复产防疫准备有序开展

  长宁区科委介绍,长宁各科技园区复工复产防疫准备正有序开展,其中慧谷白猫科技园、东华大学科技园和工程大科技园等已经与属地街镇合作设立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满足复工复产后园内企业员工的核酸检测需求。

  商办楼宇企业人员复工

  在位于长宁区西大门的东虹桥区域,途经辖区内的多条轨交线路将于6月1日恢复运行。为了应对人员集聚度提升、流动性增加等情况,长宁区东虹桥发展办公室已牵头建立立体化、系统化的防控网络,推动“一街一镇一园区”疫情防控构建“1+4+10”指挥架构,在南、北临空园区两大网格基础上,细分10个小网格,并计划开展清洁家园、守护家园、纾困解难等专项行动。

  长宁区东虹办介绍,4月以来,各相关部门高度关注企业运营状况,在长宁区复工复产专班牵头下,全力以赴助力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截至5月底,已有博世、联合利华、东航技术等35家重点企业分批纳入市级复工复产“白名单”,园区在岗人数超过1300人。

  今年以来,东虹办联合体新增落地企业已达265个,注册资金33.9亿元,引进重点项目53个。疫情期间,长宁区东虹办通过各类形式排摸、了解、协调并解决企业困境和需求,截至5月底,共收到人员回岗、快递运输、税务合同、物资保障等11大类共138项企业诉求,已解决诉求超130项,全力缓解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有实体复工意愿的企业应复尽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发展关键期,疫情带给企业发展的挑战依然存在,人员大量复工也将带来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压力,需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重振的关系。

  临空园区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5月下旬,长宁区科委曾面向区内科技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专题问卷调研,问题涵盖企业复工复产意愿、未来发展预期、面临困难及诉求等多个方面。问卷发出仅2天,就收到300余份企业反馈,其中近八成企业的复工意愿已较为强烈。

  长宁区发改委表示,疫情以来,长宁区帮助一批重点企业打通人、车、物、证、仓等关键点,截至5月底已协调解决50余家企业、100余人次的应急处置诉求,指导近100家企业编制疫情防控“一企一方案”,实现有实体复工意愿的企业应复尽复。

  聚焦“降成本、增便利、强服务”,疫情期间,长宁区出台了国有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两项区级操作细则,预计受惠租户超过3100个。此外,区相关部门已组织多场线上云课堂,培训纳税人3099户次,向2万余户小规模纳税人推送了最新的退税减税政策,截至5月底已受理800余户留抵退税申请。

  促进投资消费方面,长宁区正加快梳理一批较成熟的基建项目、产业项目,优先安排新基建、新能源等领域项目加快前期审批、推动网上受理,实施“容缺后补”“六票统筹”,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尽可能减少疫情停工带来的产值损失。

  据悉,下一步,长宁区将着力推进消费提振计划,支持大型商贸企业、电商平台发放消费券、文旅企业发放文旅消费券,适时推出主题购物节活动,加快推进“凯田路步行街”建设,促进首发经济提质,鼓励高能级首店、旗舰店、概念店落地长宁。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舒抒 题图来源:长宁区提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