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上海闵行区:环卫行业从业人员被纳入重点行业管控领域
2022年06月21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市容环卫行业作业区域大、流动性强、接触面广,是城市运行保障的重要力量,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行业之一。

  在20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闵行区副区长刘艳介绍,闵行全区共有公共厕所262座,所有进入公厕人员(含从业人员)均须扫场所码进入,实现个人健康状态查验和信息登记。该区对公共厕所实施“每4小时巡回保洁一次、每2小时消毒一次”的管理措施。同时,在公厕开放期间实施不少于2次、且每次不少于30分钟以上的通风措施。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20日,上海新增社会面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这2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其中,确诊病例为4岁女孩,居住在静安区;无症状感染者为57岁男性,居住于闵行区。20日16时,相关部门共排查到这2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44人。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居住在闵行区的阳性感染者轨迹涉及公共厕所。刘艳介绍,闵行区将环卫行业从业人员纳入重点行业管控领域,在5月31日前参加城市运行保障的环卫人员落实闭环管理,6月1日后落实单位、居住地“两点一线”管理,并严格落实每日一次抗原自测和一次核酸检测。6月1日以来,闵行区6145名环卫作业人员每天均100%落实抗原自测和核酸检测。所有环卫保洁人员根据不同作业内容,分别做好相应的自身防护措施;特别是实施专项垃圾清运的作业人员,严格落实二级防护。闵行区还制定环卫系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要求所有抗原异常或核酸异常人员在发现的第一时间严格落实原地静止管理,所在场所临时封闭管控,并及时上报并组织复查复核,根据复核结果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刘艳介绍,工作人员会对如厕人员经常接触的物件,如门把手、水龙头等部位,用规定浓度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消毒。对有污渍的部位,在清理保洁后,再使用消毒液进行拖拭、擦拭或喷洒消毒,确保公厕环境干净整洁、使用放心。

  赵丹丹表示,2例阳性感染者居住地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柳营路588弄和闵行区七宝镇航华四村一二街坊列为中风险地区。赵丹丹说,上海对中风险地区进行封闭管理,实施全面管控,采取14天封闭管理措施,期间实施“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并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根据疫情形势、防控需求以及相关场所轨迹等,必要时可采取区域核酸筛查、风险人群排查管控、环境清洁消毒、人员转运隔离等防控措施。如果中高风险地区14天内无阳性感染者报告,该区域转为低风险地区。如果14天内有新增阳性感染者报告,则以最后一例阳性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转运出该区域时间重新计算起始时间。

  近期,静安区新增的阳性感染者,多集中在共和新路街道,相关区域的防疫管理受到关注。静安区副区长傅俊表示,共和新路街道的疫情防控形势较为复杂。该区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防疫管理。静安区于6月18日起连续三天对共和新路街道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并根据流调信息进行风险综合研判,扩大核酸检测排查范围。

  对街道辖区内中风险区域、合围区域以及临时管控区域,静安区增派机关干部进驻,规范落实24小时出入口值守管理和社区巡逻,做好生活物资配送上门和特殊群体关心关爱。对新增阳性感染者,该区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机制,综合运用不同方法技术手段加强流调排查,尽快锁定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落实相应的核酸检测和管控措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