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最后一公里”的奔波 只为守好居民“菜篮子”
2022年06月22日 13: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现场图一/供图
现场图二/供图
现场图三/供图
现场图四/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2日电(徐银 马小梅)北蔡镇绿川四居下辖南区、北区、联勤小区等三个小区,共139栋楼、1698户、4000余名居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居民总数的近30%。封控期间,居民的吃饭问题成了“大工程”。当绿川四居成立食品保供组的“招募令”发出后,志愿者闻“令”而动,迅速集结成队,他们披星戴月、废寝忘食,奔跑在物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以赴守护着小区居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

  老当益壮服务忙

  绿川四居南北两个片区保供组共招募志愿者12人,其中党员9名。这支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62岁,平均年龄超过68岁。在两个多月的日日夜夜里,他们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晚上,全天候等待着集合号。只要群里发出“集合令”,不管走到家门口,还是刚捧起饭碗,大家都会第一时间向小区大门跑去,投入到收菜、消毒、装车、分送的“一条龙”服务中。

  两个多月过去了,说起4月13日那天配送物资,居民老郑还记忆犹新:那天下午下大暴雨,但是,为了让居民吃上最新鲜的菜品,志愿者硬是冒着瓢泼大雨,坚持把117份猪肉分送到居民手中。志愿者们深知,送到居民手上的猪肉不仅是一份食材,更是一份“安心”。

  思虑周全未雨绸

  除了帮助居民购买所需的物资外,保供组志愿者“未雨绸缪”,自掏腰包购入经放的食品,以备居民的“不时之需”,解决了诸多居民“等米下锅”的困境。4月14日晚上7点多,保供组接到南区一居民住在外街镇的小儿子求助电话:90岁的老母亲当天做饭前,才发现家里没有大米了。得到消息后,南区保供组在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就将20斤“储备”大米送到了老人家中。

  因为辖区人口众多,每次发放物资都是对志愿者的协调力、执行力及体能的一次“大考”。为了更加有序高效地提供志愿服务,保供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服务方案,同时,明确了一套从订菜、收菜、发菜的服务规定:封控楼道严格遵守配合“足不出户”的防疫要求,坚持送货到楼道,亲手交予居民;坚持每天在群里公布保障组人员核酸检测情况,让居民“拿得安心”;坚持收菜和发菜全过程消毒,减少相互接触,让居民“吃得放心”;凡收到求助信息,都要逐桩逐件落实到位,及时上门,送货到家。

  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有些居民家中调料出现了“断档”,保供组知道情况后,立即与附近商超联系协调,解决了部分居民家中对调料的紧急需求。

  “我们努力将物资保障工作做到位,居民才能安心居家隔离。”志愿者胡正国的话朴素而真挚。

  两个多月时间里,除镇级下发的物资配送外,绿川四居志愿者共为居民送出5599份团购菜品。其中,蔬菜4555份,猪肉299份,大米338份,鸡蛋192份,面粉130份,食用油60份。

  “正因为志愿者们无私无畏的坚持和奉献,才汇集起了强大的战‘疫’合力,守护住了居民的健康和安全,保证了居民正常的生活状态。”绿川四居委书记周静华这样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