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助力经济加快恢复重振
2022年07月12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11日电(记者 李姝徵)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助力经济加快恢复重振。记者11日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浦东6月新设市场主体数基本恢复至常态水平。

  2022年3月15日以来,浦东持续深化实施2022年颁布的首部浦东新区法规——《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通过从行政“许可”到行政“确认”的重大调整,迈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浦东通过确认制方式共受理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000余户。6月浦东新设各类市场主体3079户,是5月的4.2倍。

  以往,市场主体在修订公司章程或内部高管人员出现变更时,均需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备案登记。《若干规定》推出后,“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市场主体登记联络员以及外商投资企业法律文件送达接受人”等系列高频备案事项调整为“市场主体自主公示”事项。目前,市场主体在相关事项变动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可自行在“一网通办”平台填报调整信息,无需再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备案登记。

  2022年6月,东芝电子元件(上海)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公示第一时间完成了监事备案登记。该企业的投资方为东芝电子元件及存储装置株式会社,在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半导体产品和存储产品等销售中心和研发基地。

  此次因企业管理层调整,急需变更监事。根据《若干规定》,企业原先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一份都不需要,在网上即可完成监事备案的自主公示。

  “真的很方便,”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自主公示的第二天,就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到了新监事的信息。

  《若干规定》首创性提出,在股东登记确认环节不再收取转让协议;除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人)登记外,办理住所、经营范围等事项变更时,不再收取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等文件,相关内部管理材料由市场主体自行留存备查。后续,登记机关则针对相关留存文件的合法、准确、完整性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督促指导市场主体强化主体责任,依法经营管理。

  原启生物科技(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位于张江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从事肿瘤免疫治疗新药的研发工作,已先后获得多轮融资。

  原启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孙巍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4月初,因经营发展需要,企业急需密集调整股权架构及经营范围。但当时恰逢疫情期间物流管控,16名股东分布在中国各地,已经签署的文件无法在第一时间快递至企业。

  经向登记机关工作人员咨询,企业立即按照确认制的要求,在免于提交股东会决议及股权转让协议等材料的情况下,5月至6月间连续完成3次股东变更和1次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没想到通过确认制可以这么快完成所有调整,这为我们下一轮融资有序顺利进行争取了充足的准备时间。”孙巍巍说。

  另据此间官方表示,浦东在加快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的同时,还持续释放“立法红利”,落实好2021年11月起施行的首批浦东新区法规之一——《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退出若干规定》,积极畅通市场主体退出通道,目前已有1107户企业顺利退出市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