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建设引领区,浦东“第一程”跑得如何?专家、企业:“多方面有所突破”
2022年07月16日 09: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6日电(记者 李姝徵)7月15日,是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周年。浦东引领区建设,是上海在改革开放进入到新阶段后的又一次攻坚突破。

  引领区“第一程”跑得怎么样?关注浦东改革开放的专家、长期扎根浦东发展的企业家表示:这一年,浦东新区在多方面有所突破。

  “在高起点和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引领区建设难度不小。一年来,浦东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在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发挥了‘先行者’的突出作用。”上海社科院院长王德忠说。

  根据上海社科院的《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一周年进展情况评估报告》,对照《意见》的五个定位,浦东在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系统集成改革取得新突破。“一业一证”改革颁发首批“升级版”行业综合许可证,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制度创新提供了先行探索的浦东经验。一年来9部浦东新区法规和3部管理措施陆续出台,填补了各类“立法真空”,为引领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提供了法治保障。

  制度型开放迈上新台阶。全国首家外商独资金融科技公司等服务业开放项目加快集聚,在全国率先实施外籍人才最长5年的居留许可,在基本要素领域逐步形成较为成熟、实践有效的制度体系。

  策源性创新彰显新成效。在基础科学、基础研究、基础产业方面着重发力,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在张江科学城基本形成。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维护产业链创新链安全,比如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国内企业自主研发并获准上市的四臂腔镜手术机器人在浦东诞生等。

  需求引领获得新进展。世界百强零售商已有30家进入浦东,国际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浦东“首发经济”成为“上海购物”品牌升级的重要推手。

  城市治理树立新样板。推动“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在充实、细化和见效上取得更多具体措施,全面完成社会事业“15分钟服务圈”三年行动计划等。

  引领区发展如何?扎根于浦东的企业感受良多。

  就在数天前,总部位于比利时的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Testing Inspection Certification,简称TIC理事会)上海代表处正式在上海浦东启动运行,成为总部之外仅有的三个分支机构之一。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 TIC理事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卫运刚说,与此同时,在技术进步的背景下,检验检测行业的内涵和外延都在显著扩大。

  比如在碳中和大背景下,检测认证行业从过去的质量安全领域,拓展到了企业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领域。此外,在光伏、风电、氢能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国内生产商要提前做好碳盘查才能出口欧盟等市场,这也给检测认证行业带来了新机遇。

  在浦东引领区建设一周年之际,TIC落户浦东,并开展工作。“有了政府的大力培育和支持,上海浦东将成为TIC产业聚集高地,促进浦东新区新业态发展。”卫运刚表示。

  为支持引领区建设,2021年底,浦东新区被授予浦东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的牌子。上海官方提出五条支持措施,推进版权基地建设。“尤其其中的两条创新举措对文化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一是“快速登记”服务,使得原本需要一个月完成版权登记的作品,如今在一周内就可以拿到作品登记证书;二是通过“行为发行地登记”,打破版权登记的地域限制,即便是上海以外的机构和个人,只要与浦东企业发生版权合作行为,也可以在浦东进行版权登记,为艺术品版权的确权、授权、维权提供了便利。”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表示,此举让市场主体和权利人深刻感受到了浦东在版权领域先行先试的创新引领。

  今年3月,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在浦东揭牌,成为上海开展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成果之一。胡环中表示,依托该功能型平台,6月初苏富比、嘉德等头部拍卖行落户外高桥保税区,知名画廊厉蔚阁等机构已启动注册。“我们力争用3年时间,引进100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画廊、拍卖行等机构聚集浦东。”

  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表示,去年7月15日《引领区意见》公布后,浦东新区迅速召开区委全会,根据《引领区意见》和市《行动方案》,制定浦东新区的《实施方案》,明确了450项任务举措。一年来,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450项任务中已有370项基本完成。

  朱芝松表示,浦东新区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将进一步抓好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上当先锋、着力提升核心功能能级、增强产业集群竞争力、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