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钢新村街道召开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建设提质增能推进会暨区人大代表项目化履职启动仪式
2022年08月13日 19: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3日电(李姝徵)人大代表“家站点”是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为人民服务的重要阵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为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提质增能,8月11日下午,上钢新村街道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举办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建设提质增能推进会暨区人大代表项目化履职启动仪式。

  会上,街道人大工委作了“加强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建设,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街道建设代表“家站点”平台工作中抓基础规范、抓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抓重点工作推进、抓项目化履职四个抓的措施和特色工作。

  4名区人大代表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及资源优势,围绕项目化履职主题,分别进行了以“调研社情民意,防范金融风险”、“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运用疫情防控经验推进老城区社区治理”、“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经常性工作机制——推进疫情常态化下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人大代表联系点为平台,推进“三驾马车’发力,加强小区治理”为主题的履职项目路演。

  路演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相关同志,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向街道人大工委委员、街道人大工委民情联络员、人大工作志愿者颁发了任命书及聘书。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办公室相关领导在讲话中对街道人大工作给予了“高、新、实”的评价。“高”即区人大常委会及街道领导高度重视,代表和群众参与度高,街道人大工委高标准谋划工作。“新”即代表项目化履职有新意,是对发挥代表作用的有益尝试。“实”即六届以来通过发挥代表作用,切实推进了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出行等各方面民生问题。

  此次推出的五个履职项目和老百姓息息相关。对于今后工作,他指出,推进“家站点”平台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家站点”平台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具体体现。要深刻领会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家站点”建设,让群众在“家站点”找得到代表、反映得了情况、办得成事情,发挥“家站点” “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五大功能。要服务保障好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从人大代表的角度,一方面要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深入领会、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认真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另一方面要密切联系群众,提升履职成效,通过“家站点”平台,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助推民生问题的解决,做到既“代”又“表”,既是群众的代言人,又帮群众表达、反映诉求。二是从街道人大工委的角度,一方面要积极联系本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另一方面要积极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搭建好“家站点”平台,协助代表联系群众,建立群众意见建议的闭环处理机制。

  启动仪式结束后,区人大代表、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兆辉以“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经常性工作机制,推进疫情常态化下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主题,开展接待选民活动。

  街道部分区人大代表、人大工作志愿者、部分居民区书记及选民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市、区人大代表工委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