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跨国公司加速聚集 上海世博地区引力凸显
2022年08月25日 16: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5日电(记者 李姝徵)上海世博地区引力凸显,正吸引跨国公司加速聚集。

  在25日举行的跨国公司投资推介大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施引华透露,目前世博地区已有1036家外资企业注册,在前滩办公的就有159家,其中25家是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包括三菱日联、拜耳、武田、美敦力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

  作为物业顾问“带看率”上海排名第一的商务区,前滩是世博地区跨国公司最为集中的区域。“从2017年清水建设首家入驻,短短几年时间,入驻前滩的企业对浦东的年税收贡献量就超过了200亿元(人民币,下同)。”施引华表示。

  在当日大会现场,又有12个项目签约落户世博地区,总投资金额近8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吉凯恩航空技术公司、威立雅(中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有望成长为新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易之商企业管理服务公司拟在今年发起区域性总部的认定。

  施引华表示,世博管理局将努力放大浦东引领区各项政策效应,充分发挥跨国公司服务专班的作用,扎实推进引跨国公司集聚区建设。

  除了跨国公司集聚区建设,世博管理局还在推进其他三个“集聚区”建设,分别是: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央企总部集聚区、文化演艺集聚区。一是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

  在国际经济组织集聚方面,继续推动前滩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建设,抓紧推进意向落户的4家国际经济组织落地,争取至“十四五”末,国际经济组织达到20家以上。发挥各类国际经济组织的纽带链接功能,促进相关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优质企业落户浦东。

  世博地区目前已成为上海市央企集聚密度最高、央企数量最多的区域之一。据此间官方表示,依托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已有28家央企集团在区域内注册了百余家各类公司,其中包括中国宝武、中国商飞等2家集团总部和中国华能华东分公司、长江三峡投资管理等13家区域性公司或业务板块总部。目前落户世博地区的央企已逐步发展形成了金融、能源、国际贸易、航运等重点行业集聚态势。

  在文化演艺集聚方面,世博管理局将支持地标文化场馆向综合体转变,推动东方体育中心、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分别向“体育+文化”、“文化+旅游”、“演艺+”发展。成立上海首个文化场馆联盟,通过“串珠成链”,推动形成整体品牌效应和协同发展态势。推动“前滩31”打造上海文娱MALL新地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