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金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中心业务副主任忻玉荣:为患者搭建一座康复桥梁
2022年08月27日 17: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7日电(记者 缪璐)据中国残联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其中大量人群是后天致残。对于残疾人来说,康复是改善生活质量的关键,也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基础。2021年,中国有超过八百万的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175万残疾人得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意味着十四五中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825日,是我国的第六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的主题是普及残疾预防知识,建设健康中国。为了响应该主题,进一步增加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加强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推进残疾人康复之家建设试点。浦东新区残联与区卫生健康委联合举办浦东新区第六个残疾预防日宣传暨残疾人康复之家挂牌活动。

浦东新区残联康复部主任张越民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提升康复质量,加强残疾人社区康复医疗服务,是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浦东新区委政府十分重视残疾人的社区康复工作,早在去年就被国家卫健委和中残联确定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联系点和残疾人康复之家建设试点。

值得关注的是,浦东新区残联副理事长唐世名,浦东新区卫健委基层处处长傅筱瑾,浦东新区卫健委基层处吴俊,北蔡镇残联理事长丁绍泽,北蔡镇残联副理事长计斐雯出席活动,现场为残疾人康复之家揭牌。此次挂牌活动的举办旨在普及残疾预防知识,为建设健康上海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残疾人康复之家活动邀请区内部分残疾人代表到9家上海市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体验康复项目,现场感受康复中心先进的设备。来自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康复机器人,贴心设计了乒乓球、钓鱼等小游戏,可以边玩游戏边做康复。患者们表示,这些高科技装备以前从未见过,这样的康复方式让他们觉得轻松不枯燥,同时也是一次大开眼界的体验。另外,现场汇聚了多位专业康复医师为残疾人提供免费的康复咨询。

金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中心是浦东新区9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建设单位之一,忻玉荣作为金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副主任,表示能够参与本次活动是一种荣幸。她介绍道:金杨社区人口密度很大,老龄化问题严重,辖区内居民大约有20万,其中残疾人超过4000人。一些老人在三甲医院治疗后,术后康复治疗成了一大难题。康复中心的建立为这些患者搭建了一座桥梁,帮助患者术后顺利过渡至康复状态,尤其对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来说是一种福音。

附近的居民都亲切地称呼康复中心的医生们为家门口的社区医生,相较大医院的治疗价格和拥挤的人流量,康复中心的低成本支出和便捷温馨的就医环境更加受到大家的欢迎。据忻玉荣介绍,虽然社区的康复中心比不上三甲医院雄厚的医生资源,但是1000平方米的服务面积,以及20多种康复项目可以满足社区居民们的基本康复需求。除此之外,康复中心也从傅利叶智能引进了多台高精尖康复机器人等数字化系统。康复中心致力于打造专业、温馨、有爱的康复治疗环境。

忻玉荣表示,社区中心的康复科始终与街道残联保持着密切联系,除了长期为街道残联提供康复知识技能讲课、送康复服务上门、残疾人活动保障等服务之外,更会定期开展一系列康复活动,包括学雷锋活动、残疾预防日活动等。通过康复中心先进的治疗设备和游戏相结合的方式,寓教于乐,在帮助患者康复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欢乐和自信。

忻玉荣表示,当前,在健康中国”“健康浦东的号召下,设立残疾人康复之家可以为社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的家门口康复服务,同时也提高社区居民的残疾预防意识。残疾人的康复需求以及心理疏导十分重要,康复之家恰好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他们就近、便捷地享受高质量康复服务。

谈到康复中心未来的发展,中心计划将人才梯队建设及宣传作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增加康复中心在社区的知晓率、曝光率,打造更全面、更专业的康复梯队,提供优质康复服务。让更多的人知道金杨社区康复中心,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康复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