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为互联网信息企业搭建沟通平台 上海浦东率先举办法规政策解读会
2022年08月31日 17: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1日电(记者 李姝徵)“《个人信息保护法》出台后,企业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网络安全审查具体会如何实施?”“公司海外业务有数据跨境流动的需求,有何申请路径?”不少互联网企业有这样的疑问。

  31日下午,上海浦东新区区委网信办在张江机器人谷举行“网聚浦东 信联未来”网信企业政策法规宣讲解读活动。据此间官方表示,这是全国首场面向企业的网络安全法规政策综合解读活动,聚焦企业关心的跨境数据交流、境外上市网络安全审查等问题解疑释惑,帮助互联网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守牢安全底线、健康持续发展。

  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网信办主任黄玮表示,当前,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普遍存在迷茫和困惑,“我们今天举行这样一场活动,就是要释放一个积极信号: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们将一手抓安全,一手促发展,两手硬,两手赢,助力互联网企业和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网信办既有管理的职能,也有服务指导的举措。”黄玮表示,网信企业政策法规宣讲活动旨在搭建网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互联网企业、专业机构沟通对话的平台,“让企业遇到问题时知道可以找谁、应该找谁。”

  活动中,来自上海市委网信办、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的专家分别解读了今年2月15日起施行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9月1日即将施行的《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来自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针对互联网企业境内外上市做了专题辅导。叮咚买菜和信也科技代表浦东互联网企业,围绕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实现健康发展作了分享。喜马拉雅、趣头条、七猫读书、咪咕视讯、任意门、盛趣游戏、无锋科技、蜻蜓FM、腾讯、百度、哔哩哔哩等近40家上海市和浦东新区互联网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浦东新区是上海互联网产业的最大聚集区。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浦东新区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达3411亿元,产业规模约占全区服务业的30%,32家企业进入上海市信息服务业高收入百强,13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上海全市下载量超过2000万的移动互联网程序中,有108个运营地在浦东,占到沪全市一半以上。

  从产业构成看,浦东已经形成基础元器件、网络平台、内容生产直至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条。从产业类型看,浦东在网络文学、网络资讯、网络视听、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云服务等领域均诞生了一批代表性企业,有些已成长为细分领域“独角兽”,有的在国际上具备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黄玮表示,下阶段,浦东将坚决守住网络安全底线、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探索创新监管标准和模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创新实践中的困难和真实需要,绝不是闭门造车所能想象到、推断出的,因此,我们将广泛征集和听取互联网企业的意见建议,为探索创新网信领域监管标准和模式提供参考依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黄玮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