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自治、共治、慧治”三位一体 创新基层“食安监管”新模式
2022年09月20日 19: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0日电(记者 缪璐)为进一步做好疫情下的常态化管理、提升监管效能,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和新路所针对量大、面广的餐饮点位特征,积极探索“防疫、监管齐步走”的新型监管模式,创新采用了“网格、点位分配到人”“天鹰远程监管+大数据排查”“分级分色、挂图作战”等模式,形成了“自治、共治、慧治”三位一体的基层“食安监管”新模式。

       无事不扰少登门,让“自治”成为基层食安监管的总助攻。共和新路所辖区具有监管范围较大、沿街中小餐饮居多、人员流动大、防疫风险较高等特点,加之基层监管力量不足,“如何保证防疫不松懈的前提下,保障辖区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成为了共和新路市场所今年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该所结合日常巡查、处理投诉举报等工作的同时,向餐饮单位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防疫小知识等,要求餐饮单位负责人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每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将员工24小时核酸检测等情况及时长传至监管微信群,通过“线上实时检查、线下随机抽查”的方式,规范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和防疫安全工作,不仅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也减少了上门打扰餐饮单位的时间,同时提高了餐饮单位“自治”的积极性。

       人民城市人民建,让“共治”成为基层食安监管的主力军。经过前期对辖区的布局分析,共和新路所以辖区2个商业广场和10条主要路段为试点,划分出2个网格和10个点位,通过商场物业、辖区商户的积极报名和推荐,分别对应推选出2个网格长和10个点位长,该所为网格长、点位长统一配发红色袖标,确定了巡查频次要求,建立了微信联络群,每周召开一次例会。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网格长、点位长每日重点检查管理区域内餐饮从业人员是否落实24小时核酸检测、“场所码”是否规范使用、是否开展2次以上的场所消杀等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和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至工作台账,并及时反馈网格干部,纳入动态记录。通过牵头创建“食品安全自治共治联盟”,制定监管干部对网格长和点位长的定期指导、考核制度、增加群众监督渠道等工作机制,逐步推进食安“共治”体系的建成,形成“人人都是食安监督员”的良好共治氛围。

       互联网+大数据,让“慧治”成为基层食安监管的新生力。一是充分利用“天鹰”系统24小时实时捕捉餐饮单位人员口罩佩戴情况、温湿度控制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鼠患等食品安全隐患等情况;二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系统,每日定时筛查餐饮单位人员核酸超过24小时情况;三是构建所内餐饮单位数据库,通过线上扫描商户场所码获取餐饮单位每日扫码情况。通过以上三种手段获取的问题汇总后,分派给监管干部,由监管干部联系点位长、网格长去实地核查反馈后,有的放矢地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将有限的监管力量发挥到最大监管效果。

       此外,该所将监管结果进行“挂图”分级管理,通过将辖区内餐饮企业按路段划分,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以“红、黄、绿”三色标记。以“餐饮单位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表”为检查对照项,如检查内容均符合规定,则检查结果标记为绿色,表示该企业疫情防控风险总体可控,食品安全相对较好。如有2项不符合规范或2次违反同一检查项,则标记为黄色,表示该企业存在疫情防控风险,食品安全落实一般。如3项以上不符合规范或3次以上违反同一检查项,则标记为红色企业,表示该企业疫情防控风险隐患率较高,食品安全落实较差。

以上三色标记管理,对应三种不同的监管频次和力度。绿标企业由网格长和点位长进行例行巡查,监管干部定期按比例随机抽查。黄标企业每周两次全覆盖检查。红标企业纳入每日重点巡查对象,对不落实全员24小时核酸、场所码扫码、消杀等重点指标项且屡教不改的,通报街道防疫办牵头,联合街道管理办、城管、公安和第三方开展联合整治,由防疫办采取拉警戒线等措施督促停业整顿,加大震慑力度。“作战图”中餐饮单位的风险等级根据巡查监督结果进行实时更新,按照实际情况切换分级,进而实现问题导向、靶向管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