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辐射长三角:“五市一区”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
2022年09月27日 17: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李姝徵)9月27日,《长三角“五市一区”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浦东新区举行,将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推广至长三角,也将长三角一体化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合作发展推向新的阶段。

  CCC免办便捷通道政策助推浦东战略产业发展

  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是我国一项技术性贸易措施,主要涉及家用电器、汽车等17大类103种产品,按规定,未获CCC认证的相关产品不得进口、出厂与销售。为促进国际贸易,国家出台了免办CCC认证贸易便利化举措,对用于维修、科研测试、商业展示等六类情形的产品,相关企业向市场监管部门申办CCC免办证明就可进口使用,不用再向认证机构办理CCC证书。浦东市场监管局自2019年4月1日起承接CCC免办工作,截至2022年9月,已发放CCC免办证明5.7万余张,约占全市的4/5、全国的1/3,涉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合计约400家,货值金额逾15亿元。上述产品从上海口岸进口后,主要服务于长三角地区的研发制造企业,受益企业近5000家,吸引了更多相关产业链的企业到浦东注册登记和免办申报。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浦东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点了CCC免办便捷通道(又称“绿色通道”)政策。签约仪式上,浦东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力宣布了新一批CCC免办绿色通道企业名单并予颁证。目前浦东CCC免办绿色通道企业已达11家,约占上海市总数的60%;已完成1.7万批次自助发证,约占全区发证总数的30%。

  7家车企成为“绿色通道”使用单位,享受“自主申报、自动发证、诚信监管”的“绿色通道”便利,每年惠及汽车零部件进口超过5000批,金额超过1亿元。

  总部设在浦东的福特中国公司于2021年底和合作伙伴一道在浦东设立了新公司,注册资金2亿人民币。福特中国副总裁JoaquimArruda表示,“绿色通道”政策对福特汽车提高进口零部件时效,降低通关成本,缩短售后响应时间,提升客户满意度等均起到积极作用。今年疫情期间,“绿色通道”自动发证模式更是保障了进口CCC零部件供应的持续稳定。

  五项跨区域合作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监管格局

  2021年10月,国务院将“创建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工作”纳入到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任务中(《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第46项试点改革事项)。浙江、广东以及天津等省市均开展了试点政策的复制推广,但因多方面原因,该项工作在推广过程中仍存在审核与监管要求不统一,以及跨区域协同难等问题。

  为进一步打通上述堵点,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各省级市场监管局指导下,浦东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与杭州市、合肥市、泰州市、嘉兴市、黄山市兄弟部门经过充分酝酿,决定在“五市一区”范围内先行先试CCC免办合作。

  在9月27日活动现场,六方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五市一区”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合作备忘录》,通过“五个共同”探索开展一体化认证合作。一是共同研究制定免办证明申办要求。统一审核原则、统一审核流程、统一审核规范,争取形成申报路径清晰、审核要求明确的申请指导规范。二是共同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及通报机制。建立日常业务沟通交流渠道,试点开展申请与监管信息共享与通报。三是共同加大跨区域协同监管力度。加强认证监管执法协作,试点跨区域的行政执法联动,开展CCC免办产品跨区域后续监管,促进监管结果互认。四是共同加强认证监管专家队伍培育。探索成立“五市一区”CCC免办执法专家库,共同推荐认证执法专家,合作开展业务调研与学习培训。五是共同研究推广贸易便利化举措。试点探索CCC免办自动验放便捷通道企业跨区域互认,服务优质企业共享共用CCC免办贸易便利化举措。

  宝马集团售后进出口高级经理张旭说,自CCC免办便捷通道出台以来,宝马成为第一批参与使用该便捷通道的企业,在充分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企业不断优化管理系统,形成“审批、监管、核销”一体化闭环流程。此外,宝马在长三角其他城市会以科研测试或其他形式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CCC免办,如果可以实现跨区互认,企业将能享受到更多的便利。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就CCC免办业务开展跨区域合作尚属首次。以《合作备忘录》签订为契机,五市一区市场监管局将率先建立CCC免办工作一体化合作机制和监管格局。

  浦东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育川说,签约各方将坚持高效协同、重点突破、共享共赢的原则,全面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区域内加快实现“一处认证、处处认可”。本次签约将成为长三角检测认证一体化发展的新起点,浦东将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方向,用足用好中央赋予浦东引领区的立法权限,做强制度创新引擎。通过高质量制度供给,激活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李春江副司长表示,“五市一区”CCC免办一体化监管合作的签约,将开启CCC免办工作的全面合作与交流,有助于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逐步建成“规则统一规范、信息互认共享、监管协同联动”的一体化工作体系。“五市一区”要发挥区域协同联动的优势,不断提升质量认证、市场监管的服务效能,促进资源要素依法依规合理流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