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年轻人们在牛年春节感受着数字化带来的新年味儿
2021年02月21日 14: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1日电 (记者 陈静)一边通过网购置办年货,一边在线上社区“云社交”,“就地过年”的年轻人们在牛年春节深切感受着数字化带来的新年味儿。 

  如今,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这个“就地过年”的春节带来了新年味。移动互联网技术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潮流碰撞出新火花,让“老”传统迸发“新”时尚,也成为全球资源要素拥抱中国年轻消费市场的重要通道。 

  2021年春晚,刘德华、王一博、关晓彤带来的创意表演《牛起来》中,几只机甲牛机器人让人印象深刻。记者从年轻人最为聚集的平台之一——得物App方面获悉,“春晚明星同款”迅速上升到平台搜索热词首位,春晚机甲牛的周边手办“新春泰坦牛”一经发售,便售出数百件。周杰伦春晚同款粉色帆布鞋、张艺兴春晚同款红色板鞋也迎来购买小高潮。这意味着,年轻消费群体强劲势能和强大内需市场可见一斑。

  明星偶像在潮流文化和年轻人之间起到了重要的联结作用。算上这个牛年,正能量人气偶像陈伟霆已经五次登上春晚舞台,其主理潮牌商品销量也随之上涨40%。2020年4月,陈伟霆主理的潮流品牌 入驻得物App并独家发售系列服饰,所有商品3小时内全部售罄;作为最先官方合作的电商平台,品牌又连续数轮在得物App发售系列新品,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网上购买衣物,不能试穿一度是不可弥补的“缺陷”。如今,随着5G和4K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一部手机不仅能买买买,还能“穿”新鞋、“看”潮流艺术展。记者看到,“AR虚拟试穿”功能让更多人不用出门就能体验沉浸式购物乐趣。“90后”小张告诉记者,其通过“AR虚拟试穿”功能进行“云试穿”,为自己购买了一双新款潮流跑步鞋。她表示:“把手机对准双脚,虚拟试穿后的画面就像是穿着新鞋拍了一张照片,太真实了。” 

  在覆盖字画、雕塑、摆件等不同品类“艺术”板块,记者看到,通过网络,除了陈彧君、村上隆、奈良美智、加藤泉等众多中外艺术家作品,还有Digiway、欧阳儒、朱敬一、赵一浅、Whatshisname等诸多主流新锐艺术家的作品。 

  不少艺术家也在得物App独家首发相关作品。炙手可热的潮流圈艺术家Digiway,在得物App独家首发全球限量Digiway X VOGUE 联名款作品《Together Is Better》艺术家签名版版画;中国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陈彧君,也在得物App独家首发了他与时尚摄影师许晓伟为了新春而创作的系列手绘油画《生长》。

  在网络社区里,不少年轻人晒出自家丰富的年夜饭,并向其他用户问候一声“过年好”。玩具达人姚神还晒出自己用乐高积木拼出的年夜饭,引来众多夸赞。“初七上班该咋穿”话题下,不少人晒出自己的OOTD(“OutfitoftheDay”,今天的穿搭),不仅展示了自己独到的想法和创意,也为正在“头疼”新年第一天上班如何穿搭的同龄人提供参考。 

  除了为自己购买潮流年货,大量年轻人们也喜欢通过网购礼品送给爱人和朋友,表达自己的爱意和祝福。网购送礼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的新社交方式。此外,“中国红”“福字”“吉祥如意”等具有传统中国春节元素的商品以及礼盒收到了年轻人的青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