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欧莱雅发布《娱乐零售指南》:娱乐零售本质是满足新世代消费者需求新体验
2021年05月04日 18: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4日电(李佳佳)近日,在2021欧莱雅校园创新策划大赛中国大陆总决赛前夕,欧莱雅中国携手胖鲸智库创始人兼首席知识官王婧联合此次校园创新策划大赛参赛选手共同发布《娱乐零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聚焦解读娱乐零售定义,深度探索娱乐零售玩法案例,引领零售行业创新。

  指南透过参赛选手视角全面剖析Z世代的消费特性,洞察了娱乐化营销需求崛起,并针对性展开案例探讨。Z世代,系1995-2005年生人,也是第一代互联网时代生人。他们出生于经济与科技发展最迅猛的年代。因此他们更加朝气蓬勃、多维思辨、谨慎言行、追求自我价值。这一人群用户规模达到3.2亿,占全体移动网民的28.1%。

  娱乐零售的本质是满足新世代消费者需求的新体验。娱乐零售是指,通过线上线下零售空间和产品的体验,在零售场景下人、货、场的各个环节提供多元情感价值(场景、艺术、文化、价值观交付、社群、交易),建立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区分于单纯买和卖的独特的情感联结。娱乐零售的关键利益相关方包括:(有价值观的和个性的)品牌、(有内容的)空间、(有弹性的)货、(有前瞻性的)技术、和(有趣的)人。

  指南指出,对当下年轻人来说,线上及线下借由零售体验蔓延至私人生活空间已既成事实。通过大量娱乐零售经典案例分析及品牌高层沟通总结可发现,未来所有公司都将是内容公司,且都应具备提供服务体验的能力。作为本质上是满足新世代消费者需求的新体验,娱乐零售当之无愧地成为了零售的一个风口,它将迭代重塑人、货、场关系,打造出一种可以让消费者边玩边买的新零售方式。

  指南中列举了美宝莲纽约的经典案例。今年1月,美宝莲纽约在上海吴江路开出全球首家品牌形象概念店“美宝莲潮玩店”,将纽约自由率性、敢玩出色的玩妆精神带到上海。受到疫情影响,门店客流减少,消费者难以到线下体验产品及服务。为了与消费者保持连接,美宝莲将目光聚焦于线上空间,希望通过直播展示线下门店,为消费者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品牌首次尝试利用5G+AI技术进行直播,升级观看及互动体验,丰富线上场景的内容。AI互动直播技术支持消费者放大画面,近距离查看设计细节、产品细节和主播上妆后的面部细节,提升了消费者的观看及互动体验。5G直播则提供了更流畅的⽹速,让品牌能以全景直播覆盖全店,让消费者通过直播全方位、更直观地看到门店全景。

  娱乐零售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娱乐性、沉浸感、个性化的体验,新技术至关重要。作为数字化先锋,美宝莲在新技术的应用及营销玩法的创新方面也是美妆行业的佼佼者。美宝莲纽约是美妆行业内最早开启直播和主播孵化计划的品牌之一。2016 年,Angelababy因为堵车无法及时赶赴活动现场,随行的美宝莲员工用手机拍摄并通过淘宝直播了AB的赶场细节,并在直播页面加入了产品链接,在直播购物刚起步的阶段便卖出了一万支口红。随后欧莱雅集团推出“BA 网红化”项目,培养BA的直播能力,李佳琦便是这个项目中的佼佼者。在2018年上半年,李佳琦为欧莱雅直播了80场,获千万观看⼈次,欧莱雅直接销售过千万。2019年年初,美宝莲推出新品,李佳琪为其拍了2支试色视频后,获2000万播放量、70多万的产品点击及引流,多个色号售罄。

  除了直播外,美宝莲积极运用多款创新技术,持续优化线上体验。今年4月,品牌启用了AI粉底适配器。这款产品可通过360度扫描面部及周边光源环境,通过AI分析,确保消费者在线选购商品时,能享受便捷、智能的个性化选色推荐服务,更加准确地定位适合自己的粉底色号。

  欧莱雅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分享到:“欧莱雅的宏图绝不仅止于成为一家大型企业,而是要成为一家未来企业。我们由衷渴望不断进化,为消费者、为行业、为世界带来更多价值,因此我们需要源源不断的年轻人才为我们带来宝贵的灵感、智慧与激情。我们期待与更多未来‘爱玩玩家’一起锁定时代风口,并始终与他们志同道合、共同成长。”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