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0年影响社会发展的十大女性新闻事件揭晓
2021年01月04日 18: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4日电(记者 陈静)回首2020这不平凡的一年,哪些女性以及与女性休戚相关的事件值得被铭记?是疫情期间作出巨大贡献的女性医务人员、疾控人员、科技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还是把“教育改变女孩人生”的信念坚守到底、感动无数人的时代楷模张桂梅? 

  2020年,关于女性话题的讨论空前高涨,但这远远不够。为持续引发社会公众对妇女发展事业的关注,更好地传播先进性别文化和性别平等理念,具体地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形成促进妇女发展进步的良好社会舆论环境,上海市妇联继续与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合作。经大数据筛选、微信及媒体专家投票、专家点评等环节,通过社会性别相关度、大众关注度、政策影响力等三个维度,最终评选出 “战疫女性群英谱,筑起抗击疫情的万里长城”“从募集考拉裤到‘安心行动’,女性贡献与需求‘被看见’”等具有较大影响力、能引发社会大众共鸣、能够为社会建设形成经验或反思的十大女性新闻事件,涉及妇女发展与性别政策、女性力量和责任担当、女性社会贡献和权益保障、女性健康和人身安全、性别观念和文化等领域。

  战疫女性群英谱,筑起抗击疫情的万里长城: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以陈薇、李兰娟、夏思思、徐辉等为代表的千万女英雄谱写了抗疫路上最美逆行者之歌。女科研人员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女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最前线、以无畏斗志抗击疫魔,女公安干警坚守岗位、保障安宁,社区女干部群防群治、筑牢防线,女新闻工作者穿行现场、记录历史,巾帼志愿者真诚奉献、传递温暖,更多的女性敬业、护家。每一条抗疫战线上,广大女性以坚守和奉献、汗水和牺牲筑起抗击疫情的万里长城。

  从募集考拉裤到“安心行动”,女性贡献与需求“被看见”:1月31日,上海市妇联牵头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女医护人员募集考拉裤。此后,多地妇联、志愿者组织相继发起“安心行动”计划等活动,为女性医护人员捐赠卫生用品。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由上海市妇联牵头捐赠的考拉裤总数已超过13万片,全国妇联所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紧急募集定向援助一线女性医务人员款物225万元。

  “时代楷模”张桂梅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12月10日,中宣部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张桂梅坚守滇西深贫山区教育事业数十年,12年前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高中,专门招收那些因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完成学业的贫困山区女孩,迄今已有18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所学校走出,走进大学,走上社会岗位,上千个家庭因此脱离贫困。

  《民法典》保护妇女权益相关条款引热议: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其中多条与妇女权益保护相关的条款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包括首次确立性骚扰的认定标准,明确要求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建立预防处置机制;进一步明确夫妻共同债务制度;离婚时有关家务劳动补偿的规定,不满两周岁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修改因胁迫结婚请求撤销婚姻的时间起算点等。

  国家卫健委将孕产妇纳入抑郁症防治重点干预人群:9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提到将抑郁症防治知识作为孕妇学校必备的科普宣教内容,提高孕产妇及家属防治意识;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流程中,由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或社工进行孕期和产后抑郁的筛查追踪;鼓励精神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精神科与妇产科及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以联合门诊或远程会诊的形式,为孕产期妇女提供专业支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