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女大学生职业飞翔“海鸥计划”研讨会举行
2021年01月08日 16: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8日日电(记者 陈静)由上海市妇联、市教委主办的“共同成长铸就梦想”首届女大学生职业飞翔“海鸥计划”研讨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

  2020年,针对今年疫情下应届女大学生面临的巨大就业压力和困难,市妇联联合市教委等推出以“帮助青年女性好就业、就好业”为宗旨的职业飞翔“海鸥计划”,把高校女大学生作为服务对象,通过专属网站、职业技能课程、空中双选会等线上活动以及“对话明天的自己”系列线下沙龙,从创业就业、职场辅导、职业规划三个层面,为女大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全面系统的支持,也为促进职场中的男女平等进行多方面的探索。

  通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努力,“海鸥计划”带动上海21所高校积极参与,推出10000份求职大礼包,职场技能线上课程助力近5000名女大学生从学校人向职场人转变;推进30000个招聘岗位,在两个多月内吸引38所高校1500余名大学生报名;通过问卷调查,聚焦女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比如“女大学生在职场上有多少种可能性?在新时代是否还要坚持工匠精神?遭遇职场性骚扰应该沉默还是反抗?大学生创业有什么路径?”等,带领近200余名女大学生走进哔哩哔哩、拜耳、上海电气、商汤等公司,将企业参访与专业人士的行业观察、职场前辈的互动分享融合在一起,让女大学生们既有机会对话热门的企业,也通过聆听优秀女性的分享对话明天的自己,在一场场热烈的沙龙讨论中探索更多职业方向,突破女性自我设限和性别偏见,逐渐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刘雯欣参加了“海鸥计划”首场线下沙龙,在参观了B站总部后,她在反馈邮件里写道:“在此次参观之前,我对于企业、工作等的了解都是迷糊的、未知无解的,但在近距离对B站这样一个上市企业进行了解以后,我逐渐开始思考起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即使只是短短半天,我也了解到了那曾一无所知的岗位背后是怎样的努力与辛苦。”上海理工大学的李贝妮走进拜耳中国见证了一场职场性骚扰的主题讨论,她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学到了专业知识和应对方法,也了解到如果在职场上遇到这样的问题,其实可以求助同性上司,这是我来之前没有考虑到的。”

  据悉,“海鸥计划”是一个可跟踪并持续发展的公益项目,首期计划为三年,2021年将面向上海59所高校数万名女大学生助力职场成长,仍将与人力资源平台合作提供职前培训、招聘对接、职业对话,并将持续走进企业、校园、社区,致力于提升女大学生的学科知识储备、核心通用能力和企业职务能力。

  研讨会上,来自商汤科技、复旦大学的嘉宾分别就“女大学生职场成长力”做了主题演讲,8位女性代表围绕职场价值观展开圆桌会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21所高校被评为“首批职飞海鸥计划战略合作院校”,拜耳中国、上海电气等5家企业被授牌“海鸥计划女大学生职场发展与就业指导基地”。此外,还颁发了“海鸥计划优秀学生组织奖”“2020年度海鸥计划人力资源战略合作平台”“2020年度海欧之星优秀学生代表”等奖项。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