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认知障碍老年人约30万人 启动为期三年的关爱公益行动
2021年01月29日 13: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9日电(郑莹莹)“ 遗忘世界并不是多么糟糕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认真精彩地活过,这才是生命最值得珍惜的地方。”一项旨在“帮助失忆老人守护记忆,共创认知障碍友好环境”的大型公益行动29日上午在沪启动。该项目由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上海太保蓝公益基金会捐资实施,计划聚焦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问题,围绕社区和机构全人群筛查、专业服务人员实训赋能、认知障碍友好环境建设等主题,开展为期三年的关爱老年认知障碍群体的系列公益行动。 

  据介绍,该公益行动将由“万计划”(30万人早期筛查)、“千计划”(3000人专业实训)、“百计划”(500个智能体验场景打造)、“十计划”(30个特色主题活动)等四大领航项目组成。其中,“万计划”项目将依托老年认知障碍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为30万老年人开展认知障碍早期筛查服务。具体为在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的建设基础上,选取沪中心城区、城郊结合部、远郊地区中具有代表性的街镇,开展全覆盖的筛查工作,并对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进行普遍筛查,打通社区认知障碍的转诊路径,推进老年认知障碍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为老年人群体守护记忆健康,为老年人家庭提供专业支持。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在启动会议上表示,认知障碍是老龄化程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而且是目前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据估算,目前上海的认知障碍老年人约30万,他们是上海500多万老年人当中需要特别关爱的群体。近年来,上海已经在构建老年认知障碍照护体系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 

  据悉,2019年,《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中明确,构建分层分类的老年认知障碍干预和照护体系。近年来,上海针对老年认知障碍照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着力打造“专区”加“社区”的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格局:一方面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在养老服务机构中加快建设老年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及照护床位。自2018年起,上海在全国率先建设认知障碍照护床位,上海市政府连续四年将“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2018年改建1000张、2019年改建1000张、2020年改建2000张)。2020年,实际完成2320张,到2020年底上海全市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已超过4500张。另一方面,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广泛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的宣传教育、风险测评、早期干预、家庭支持、资源链接和平台建设等探索,营造关爱老年认知障碍者的友好环境。2019年9月21日,第26个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当天,上海启动首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接着,2020年9月,上海推出第二批试点街镇。目前,上海全市共有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街镇77个。根据上海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求,至“十四五”末,沪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将实现街镇全覆盖。 

  上海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初,上海全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18.1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5.2%。百岁寿星2729人,每10万人中拥有百岁老人数达18.6人(拥有7人即为长寿地区代表性指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