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展示2020年法治为民办实事成果 2021年项目发布
2021年02月02日 10: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举办以“人民城市 法治守护”为主题的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成果展示暨2021年项目发布活动2日举行。

  此前,经过民众踊跃投票,十大项目中上海市司法局的“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建设”项目、上海市公安局的“上海公安开具证明便民化”项目和上海

  市市场监管局的“制定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项目获“最受欢迎项目奖”。活动现场,三个项目进行了交流展示。

  据悉,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在总结深化2020年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继续牵头开展2021年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在全市范围进行征集申报,最终确定重点推进10个市级项目和10个区级项目,也在本次活动中正式面向社会揭晓。

  市级十大重点项目包括:市委依法治市办“线上发布并编辑出版上海城市法规全书”项目、市信访办“推进法治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拓展人民建议征集功能作用”项目、市公安局“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预警劝阻”项目、市民政局“开展‘执法为民’打击整治殡葬领域非法违法活动专项行动”项目、市税务局“优化企业破产涉税事项办理”项目、市市场监管局“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项目、市知识产权局“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项目、市高级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项目、市检察院“老年人特殊司法保护”项目、市工商联“商会法律服务乡镇(街道)”项目。 

  当日,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赵奇为2020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颁发结项证书,并为市民群众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的3个最受欢迎项目颁奖;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为2020年法治建设优秀案例获奖单位颁奖。

  2019年底,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启动部署推进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经过前期动员部署、征集申报,最终从各区、各单位、各部门选报的50多个项目中确定了2020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一年来,各项目实施单位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提升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效。

  由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实施的“加强基 层法治建设”项目,推动全市215个街道乡镇建立基层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化基层执法体制改革,基层执法效能稳步提升,守法普法深入推进,基层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不断夯实上海法治建设基层基础。

  市高级法院的“诉讼服务智慧舱”项目,聚焦解决老百姓“诉讼难”问题,在全市各级法院探索诉讼服务新模式,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

  在“加强培训机构管理,促进我市培训市场健康发展”项目中,上海市教委多维度指导复工复产、确保培训市场呈现总体平稳态势,多部门联合市场摸底、形成本市培训市场动态大数据,多方位推进制度建设、构建培训市场综合管理体系,进一步深化培训市场治理,维护和支持各类培训机构的健康发展。

  “上海市宪法教育馆”由市司法局策划建设,在2020年12月宪法宣传周期间正式对外开馆,着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凸显青少年宪法教育的趣味性和实效性,成为宪法宣传新高地、法治教育新阵地和讲好上海宪法故事的法治品牌。

  围绕“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项目,市司法局进一步完善联系点工作制度,将联系点增加到25个,全面覆盖本市16个区以及“五个中心”等重要领域。目前已就46件次法规规章草案和1件立法后评估项目征求联系点意见,收到149条意见建议,39条被采纳,对提升立法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实施“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建设”项目,市司法局有效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律师调解,及公证、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信访等非诉讼纠纷解决资源,支持各类调解组织入驻中心,高质量推进市和各区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建设,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非诉讼解纷服务,诉源治理成效显著。

  市文化旅游局和市司法局共同负责的“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项目,出台文化市场领域全国首份免罚清单,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形成监管领域良性互动。免罚清单制度已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

  市市场监管局的“制定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项目,围绕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制发《上海市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开全国之先河,首次以真实的说明性案例、情景化反垄断风险点进行阐述,促进竞争合规理念深入人心、竞争文化氛围广泛形成。

  赵奇表示,2021年,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各区协同配合、共同发力,在法治的轨道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展治理,让法治更好地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