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武宁路/中山北路路口即将围场施工
2021年02月05日 12: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5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5日获悉,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迎来关键节点——武宁路/中山北路路口将于2021年2月10日起进行一次大型交通翻交。

  据悉,翻交完成后,在环形围岛区域内进行基坑围护、基坑加固、基坑开挖及结构回筑等地下结构施工,计划至2021年12月30日完成此节点结构施工并恢复交通。

  该工程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施工。工程西起中环路东侧,向东穿越内环高架路后至东新路,全长约3.5公里,其中明挖地道主线长2.9公里,线路走向基本沿现状武宁路布置,通过大渡河路、兰溪路、曹杨路、中山北路等交叉口。

 

 

  目前,工程主体结构已完成40%,武宁路/中山北路路口是关键施工节点,该节点施工区域地上、地下共有五层空间,上方为既有的中山北路内环高架,地面为武宁路道路,下一层为本次实施的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下二层为既有DN3500合流一期总管,下三层为已建轨交14号线盾构区间。

  据悉,为确保在10个月的绝对工期内完成此次施工,参建各方在综合考虑中山北路武宁路口车流量、既有设施保护等因素后,采取武宁路方向中山北路口双向禁左等交通组织方案,一次形成环形施工围场,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为确保已建轨交14号线盾构区间结构安全及既有DN3500合流一期总管、中山北路内环高架的运营安全,在施工过程中,对以上既有结构采取了保护性施工。

 

 

  为最大限度的保证路口交通通行能力,整个施工围场共3000㎡,但除去要开挖的1500㎡基坑面积,及300㎡内环高架承台立柱位置保护面积,仅剩1200㎡用于施工。在施工高峰期,场内需布置2台钻孔桩机、1台MJS桩机、1台汽车吊以及1套泥浆干化系统,小小的路口将被机械设备塞满。

  据了解,工程正下方是已建轨交14号线的盾构区间,按目前计划,14号线将于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若14号线变为运营线路,其保护等级会再次提高,这将大幅度提升工程的施工难度。综合各方因素考量,武宁路地道必须在14号线运营前完成结构通车。在如此多限制条件下,需要在10个月内完成1000m3的围护桩施工,14000m3的土体加固、600吨钢筋及3000m3混凝土的施工,对工程建设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工程建成通车后,将对完善上海中心城西北部快速路网体系,提升武宁路道路容量、分流过境交通流量、释放交通压力,促进沿线区域城市更新、支撑区域发展、提升区域城市品质,起到重要作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