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圆通速递快捷完成牛年新春首飞首单
2021年02月14日 16: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4日电(王娟  于俊)大年初一(12日)上午9点多,高礼扬和同事驾驶一架圆通航空B757全货机从西安飞抵首尔仁川机场,将包括口罩、服装等在内的一批货物运抵韩国;当天上午10时许,上海华新镇新凤中路某小区,吴女士收到了圆通快递员杨宏强送去的包裹。圆通速递快捷完成了牛年第一飞、新春第一单。

  春节变旺季  圆通航班密度增加2-3倍

  原本计划当天凌晨2点15分出发的航班,因为仁川的天气变化,高礼扬一行在机场一直待命到早上6点才起飞。“这是圆通航空的牛年第一飞,也是我的新年第一飞。多等几个小时也好,出发时正好迎来牛年的第一缕朝霞。”高礼扬说。

  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坚守岗位,保障“春节不打烊”,高礼扬觉得自己有一份特殊的使命。“疫情开始之后,我们货航就一直比较忙,今年春节,我们公司的航班密度比往年增加了2-3倍。虽然已经20多天没回家了,但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许多同事都在坚守岗位的时刻,我做为机队领导,更应当带头执飞。”高礼扬说。

  “因为疫情的影响,每次执飞国际航班,我们都需要做核酸检测,现在对我来说,做核酸就像家常便饭一样。”他笑呵呵地说。

  今年38岁的高礼扬已经飞了17年。2004年,还在大学念书的江苏小伙高礼扬被上海航空招聘进入公司开始了飞行培训。在民航飞行了13年之后进入货航。在他看来,客机与货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货机没有乘务员,许多航前航后的工作都需要驾驶员来完成。

  “航空飞行员的工作比较特别,工作时间不固定,要执行任务了,肯定就得上。”高礼扬的家在南京,老婆带着两岁的孩子在那里生活。他称,家人很理解自己的工作性质,聚少离多是常态。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圆通航空充分发挥“快递空军”力量,在海内外运输防疫物资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个春节,为了响应客户需求,保障货运畅通,还有许多像高礼扬一样的飞行员都牺牲了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依旧“奔忙”在空中。

  大年初一  套件新衣送快递

  今年春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小哥,很多选择“就地过年”。26岁的杨宏强来自甘肃陇南,目前在华新圆通已经工作了4年。12日(大年初一)早上7点,他一如往常准时起床,穿上了早早买了的新衣,边洗漱边与家人视频问好。“以往都是要穿工服。不过今天是新年,还是要穿新衣。一会到公司工作的时候再把工服套上。”杨宏强说。

  临出门时,小杨还去了隔壁60多岁的独居老人刘雪兰家里问了声好。去年疫情期间,因为老人子女没法时常过来照顾,杨宏强又留在了上海,于是就主动接过了许多照顾老人的担子,当起了老人的“专属快递员”——口罩、消毒液、蔬菜瓜果、柴米油盐酱醋等等。“现在偶尔时不时陪着老人聊聊天,拉拉家常。”平时,他就经常帮忙老人拎东西、搬东西、倒垃圾。老人很喜欢这位热心的小伙子。

  小杨已经两年没回老家。去年春节,他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从大年初三到初五,几乎连续70个小时没合眼,独自驾车三赴浦东国际机场,将从国外空运到沪的近10万只口罩、2万盒饼干、分别转送到虹桥国际机场和火车南站,让这些物资最终到达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一线。

  在华新圆通货场,当天的包裹不是很多。“和日常肯定没法比,但较往年春节还是有一定增加,而且我们要确保当天的快件必须当天清,不能积压。”杨宏强说。“居民户的一定要投递。有些包裹的地址是单位的,我们也要打电话告诉一下客户。征得同意后才留存到初七上班后投递。”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快递业务量预计较往年有大幅增长。圆通在沪留守人员,也比往年增加了2至3倍。当别人与家人团聚,共享喜庆之时,他们依然奔波在街巷与乡村。

  “快递员辛苦了,也给你拜年啦。”吴女士收到包裹后高兴地说。上午11时许,杨宏强就已将早班件派送完毕,返回公司。中午他和其他留守的同事一起,点几个菜餐叙,庆祝这个别样的春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