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边检立足口岸办实事 保障民生促发展
2021年02月26日 17: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6日电(黄波 陈静)近年来,上海边检总站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助力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服务保障运输进口粮油、液化天然气等基础民生物资的交通工具安全高效通关,让幸福感“飞”进沪上千万家。

 十项举措助力国际航行船舶通关效率提档增速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靠泊洋山港的丹麦籍“美格马士基”轮中国船员小王经过防疫检查和边检查验后离船入境,刚到隔离点就迫不及待地与家人进行了线上团圆。为全力解决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难题,上海边检机关加强与港航企业的联系,严格落实船舶航行轨迹核查和船员行程排查措施,加强对船员航海期间健康日志的检查。在严防疫情输入的同时,将边检查验窗口前移至外轮梯口,为长期漂泊海上的中国籍船员办理离船入境边检手续,无缝对接船员调换封闭式转运通道。据统计,自去年3月9日上海港首次启动国际航行船舶中国船员换班机制以来,上海边检机关已累计为2.5万余名中国船员办理了离船入境和登轮复工手续。

  不仅是船员换班难题得到解决,国际航行船舶通关便利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自去年12月14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关于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措施》以来,上海边检机关从优化出入境边防检查流程、简化手续、提高边检查验效率等方面发力,实现了长三角地区港口边检机关行政许可随到随办、网上办理、一次办结、区域通用,大幅降低了航运企业和相关作业单位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进一步激发了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产业活力和企业竞争力。新举措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为国际航行船舶累计节约数万小时通关时间。

 

 

网窗系统保障民生物资接卸速度再加码

  春节刚过,元宵节紧接着来临,沪上节日氛围依旧浓厚,加之大部分企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上海市粮油、天然气等民生物资需求依然强劲。今年以来,上海边检机关为载运进口粮油、水果、液化天然气等民生物资的国际航行船舶做足准备,通过靠前服务,压缩通关时间等措施,有力保障了居民的基础生活和市场价格稳定,助力“六稳”“六保”。 

  近日,来自新加坡的“大西洋双鱼座”货轮,靠泊外高桥良友新港码头。在上海边检机关的快速验放下,货轮快速通关,2.3万多吨葵油通过专用管道迅速送抵港区存储仓。良友新港作为上海口岸唯一的进境谷物指定码头及涉外粮油专用码头,不仅承担着上海及周边江浙地区粮油产品的供应保障,同时作为长江入海口的第一港也担负着沿长江经济带进口粮油物流中转枢纽的作用。自2009年开港运营以来,良友新港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共接卸各类进口粮油2500余万吨,在保障整个上海地区的粮油供应安全与稳定、畅通长江流域粮油物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边检机关针对港区内相关粮油船舶专用泊位进行重点管理,研究细化工作预案,增派执勤警力巡查,利用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许可服务平台,实行船舶在港“零接触”查验,确保船舶到港“零等待”,做到粮油接卸“零延误”,以高效安全的通关服务,全力保障国家粮油进口安全。

  扛稳粮油安全顺畅通关重任的同时,天然气进口再添把火。以洋山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为例,目前上海小洋山岛LNG供气量占全市用气量的50%以上,高峰期间占65%,已成为上海市主力气源和天然气供应保障的“生命线”。前不久,巴哈马籍“加利亚”号LNG运输船在上海洋山港安全卸完20万方液化天然气,创造了该码头靠泊最大LNG运输船和最大的单船接气量两个历史纪录。为保障“加利亚”号安全高效接卸作业,上海边检机关在船舶靠港前加强与代理、码头运营企业的沟通,提前通过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窗平台做好船舶和人员的预检工作,船舶到港后,仅用时不到1小时就为其办结了边检通关手续,确保船舶安全快速接卸天然气,保障沪上居民用气需求。

  从民生物资到装备器材再到工业原材料等,在上海这片开阔的水域上,搭载进出口货物的国际航行船舶川流不息。2020年,上海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冲上4350万标准箱新高峰,连续第11年领跑全球。以通关更便捷推动流动大提速,上海边检成为上海加快推进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生力军。

握指成拳促进国际货运航班准点率持续提升

  航空物流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在上海港航运持续火爆的同时,浦东机场国际货运业务更是势头强劲。回首2020年,面对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货机数量逆风而上,上海边检机关全年查验出入境货机总数达7.2万余架次,同比增长110%以上。进入2021年,国际货运航班势头不减,截至目前,上海边检机关已查验出入境货机1.2万架次,日均217.6架次,同比增幅均为180%左右。

  为了更好的服务保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助力浦东国际机场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上海边检机关主动加强与机场、联检单位协作配合,推出“电子化申报+增配国际货运航班查验警力+组建专职机坪巡查战队+无线移动验放车+雷达生命探测仪”组合举措,创新提高疫情防控水平、巡查检查力度、航班通关效率,全力确保国门安全、防控安全、通关顺畅。

  以“电子化申报”为例,上海边检机关为浦东机场货运航空公司提供互联网“单一窗口”平台电子申报便利,符合条件的航班可提前进行电子申报,由移民管理警察完成线上审核与录入,在货机抵达后,第一时间为航班及机组人员同步办理入出境边检手续,实现机组员工“少跑腿”、货运航班“快装卸”。此举,可为航空公司平均节省40分钟通关时间,有效提升了货运航班的准点率和国际货物中转效率。截至目前该政策已惠及浦东机场80余家航空公司。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