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是“面试员”更是“守护者” 上海将有2000名机构养老照护服务评估师持证上岗
2021年03月18日 18: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8日电 (记者 许婧)两会期间,“养老”作为重要民生问题,成为了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汇,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要建设“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高品质养老目标,涉及的工作千条万绪,近日上海的做法为养老事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对我们做子女的来讲,最担心的是父母进了养老院这种照护机构,不能得到适需的照顾,照顾不够和照顾过度,我们觉得对老人来说,都不是最好”,市民周先生的担心不无道理,调查显示,养老机构中,老人照护评估结果与老人实际状况不吻合的情况时有发生,评估结果的偏差造成老人实际需求与养老机构提供的照护无法精准匹配,也成为影响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

  事实上,这一问题已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3月20日《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正式施行,条例首次提出“养老机构应当建立入院评估制度,并根据老年人的身心变化动态调整”。作为一部养老服务综合性地方立法,《条例》对于机构养老服务的入院评估工作从法律层面作出了相关规定。

  在上海开放大学,来自上海各养老机构的评估师将接受新版上海市养老机构照护服务分级评估的培训,此次养老照护服务评估师培训由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旨在把牢老人入院“第一关”,对老人的照护评估既要有指标,更要统一、科学地运用指标。

  据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常务副部长王松华介绍,此次养老照护服务评估师培训由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旨在把牢老人入院“第一关”。“这次来参加培训的人员来自本市500家养老机构,均有护理、医疗、康复等相关背景。截止到8月底,完成2000人的培训。”据介绍,培训内容包括老年人生理心理基础知识、照护服务分级评估标准解读、照护评估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等,培训形式包括理论授课、系统操作与现场教学等。

  据了解,经历数月培训后,接受培训人员将以机考的形式参加统一考核,考核合格的学员才能获得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养老服务协会共同颁发的培训证书,以把牢老人入院“第一关”,对老人的照护评估既有细化指标,又能更统一科学地运用指标。

  王松华表示,培训举办单位还将对培训学员建立追踪评估制度,组织专家对学员实操案例进行再评估,并根据再评估结果,对负偏差较大的学员尝试建立诫勉谈话、再培训、证书追回乃至评估师“黑名单”的制度。

  上海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透露,除这项资质培训之外,还将与上海开大合作,在学员拥有高等级护理资质的基础上,进一步示范性培训320名左右的金牌养老护理人员,向全社会输送高端养老人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