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 “百年党史大家说”首讲开讲
2021年03月30日 18: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0日电(记者 陈静)30日,上海市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大家微讲堂”之“百年党史大家说”首讲开讲。

  上海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马列坚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号召全市妇联干部、妇女骨干、各级执委、旗手典型都行动起来,在履职尽责上引领、在把握正确导向上引领、在创新方式方法上引领、在形成经验成果上引领,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妇联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扎实做好“结合”文章,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据了解,杨浦区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一主线,深入挖掘区域红色历史,探索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推出2021年“大家微讲堂”之“百年党史大家说”系列党课,将百年党史所蕴含的深厚智慧与在线新经济所激发的时代活力相结合,主办方邀请“大家”讲师,辐射“大家”观众,通过更多元化的党课形式、更深刻鲜活的课程内容,全面总结和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激励鼓舞全区党员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区政协主席邰荀,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绣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晓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鑫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参加活动。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李微,市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洁如莅临指导。

  在首讲活动中,杨浦区部分80、90后年轻干部带来自编自演的剧说党课《如今的盛世繁华如你所见》,同时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进行现场讲解,为全区党员干部献上一场深入人心的精神大餐。

  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通过初心启航、矢志报国、旧貌新颜、锦绣滨江四个篇章,讲述一家四代人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故事,用百年党史和百年杨浦的风云变迁,折射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复兴历程。学史励志“扬”初心 薪火相传“谱”华章,剧说党课以生动的形式展现了杨浦区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学、深入悟、积极做的精神面貌,以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昂扬姿态,鼓舞全区党员同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扬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闯劲,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据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海市妇联将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在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更好凝聚妇女群众,实施“五大行动”:女大学生就业扶持行动,开设海鸥系列课程,帮助女大学生实现从学校人向职场人的转变;女性健康关爱行动,成立上海女性身心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推出女性身心健康系列课程和项目;妇女权益保障行动,落实困难妇女帮困实事项目,以实际举措维护妇女权益、帮助困难妇女;困境儿童帮扶行动,深化“邻家妈妈”项目、“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精准开展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工作;家庭成长赋能行动,开展“红色传承 家风流芳”主题活动,加强各级妇联阵地建设,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引导广大家庭在了解百年党史中厚植家国情怀。

  首讲活动中,来自杨浦机关事业单位、区属企业、“两新”组织、区域单位、基层社区等党员代表接过党员服务先锋的旗帜,以铿锵有力的誓言庄严承诺将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七大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立足岗位、结合实际,以更大力度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使“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上海市妇联方面当日表示,将编制党史学习教育视频课程;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开展“建党百年”申城巾帼寻迹微行走;编撰出版《巾帼传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杰出女性(1921-1949)》;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长三角妇女共绣党旗活动;开展“巾声有约 致敬百年”声音作品志愿宣讲活动,用100个声音作品为党庆生。

  当天上午,上海市妇联党组中心组成员走进平民女校,向先辈先烈先驱致敬,回顾中国共产党培养妇女干部、开展妇女运动工作的历史,重温妇女工作的初心,在学习妇女运动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巾帼力量,守护好妇联人的精神家园,切实增强推动男女平等进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推出2021年“大家微讲堂”之“百年党史大家说”系列党课。杨浦还打造了杨浦滨江“秀”带线、“红色初心”起航线、百年大学文脉线、百年市政寻遗线、博览话古今线、社区治理新干线等六条党史学习教育党课路线,把书本学和现场学相结合,带大家走进曾经工厂码头林立的杨树浦沿线,感受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历程;走进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一所所百年大学,感受历史积淀形成杨浦深厚的文化底蕴;走进旧上海市政大楼等一批文保建筑,感受高檐重楼、中西合璧的过往时光;走进陈望道故居,国歌展示馆,感受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积极利用好“三个百年”的浓厚历史底蕴,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