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福寿园举办“藏晶苑”落成仪式暨乔宽元教授致敬礼
2021年04月01日 15: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日电 (郑莹莹)42平方米的地下室内葬,可安放8400个生命晶石,平均占地仅0.005平方米;环境优美的地上广场,树木掩映,花团锦簇,并将建成记载生命影像的互动电子屏,形成生者与逝者共享的景观空间和纪念场所……这就是上海福寿园清明期间落成的超微占地园区——“藏晶苑”。

  2021年4月1日,“晶彩人生云端寄情”——“藏晶苑”落成仪式暨乔宽元教授致敬礼在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举行。本次仪式由中国殡葬协会殡仪服务工作委员会、中国殡葬协会公墓工作委员会指导,福寿园国际集团主办,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承办,上海安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支持。来自中国殡葬协会、福寿园国际集团等领导嘉宾及乔宽元教授亲属共50余人参加仪式。

  自2016年上海率先推出“生命晶石”服务以来,已为15万户上海家庭提供服务,以生命晶石为载体的祭祀方式逐渐为市民了解和接受。“生命晶石”体积小、形态美、可长久保存,克服了火化后散状骨灰的许多缺点,骨灰体积减量达85%-90%之多,为大幅减少骨灰的安葬空间和多样化安放提供了可能。

  “藏晶苑”在地下和广场将建大型电子屏,并与专属手机APP进行联动,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祭扫环节。一方面实地祭扫时,亲属可将逝者的照片、音频和视频等上传至APP,在电子屏同步播放相关影音资料;另一方面,APP具有预约祭扫和远程祭扫功能,亲属可以在APP上实时进行视频祭扫,从而缓解清明、冬至祭扫人群拥堵的境况。

  上海福寿园总经理助理陈贝琦介绍,该墓园在探索更节地环保的葬式,不与后人争土地,“藏晶苑”具备安放和纪念两个功能,骨灰压缩成生命晶石后,体积更小了,可以安放更多逝者。

  在“藏晶苑”落成仪式上,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携手上海安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当场宣布了“晶彩凝爱”公益计划。对于为城市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特殊群体故世以后,基金会及上海安善文化将根据具体需求免费提供晶石制作、存放以及云纪念服务,率先倡导节地生态安葬。福寿园国际集团首席品牌官李经衡表示,福寿园国际集团将坚持承担企业责任、社会责任、行业责任及历史责任,努力提升公益能级,把“藏晶苑”建设成一处全新创意的、节地安葬和科技纪念方式相结合的新公益基地。

  2019年逝世的上海理工大学乔宽元教授是中国殡葬行业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之一,为上海殡葬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节地生态葬的理论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乔宽元教授调研撰写了材料《生命晶石应用的前景与对策研究》,从生命晶石的技术特点出发,分析了当今骨灰安置的主要葬式以及存在的问题,展望生命晶石的应用前景,并就这一新葬式如何更好地被市民广泛接受提出相应的对策。

  为此,“藏晶苑”广场上特别设立了乔宽元教授“纪念椅”,市民祭扫、休息之余,只要手机扫描就可以看到乔教授的生平介绍、著作、视频等,纪念这位先驱者的开创之功。上海安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捷表示,乔宽元教授的生前遗愿就是和妻子百年后共同采用生命晶石葬式,并提出骨灰不是一味减量,要有美感,要从历史上找传承,如今上海福寿园“藏晶苑”的落成,正符合了乔教授的远见和期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