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大举办论坛谈人口结构与流动 专家分析详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年05月25日 20: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5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4日以“人口结构与人口流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告诉我们什么?”为主题举行论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封进和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分别阐述了各自观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日前公布。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劳动力年龄人口明显下降。封进从年龄结构与相关公共政策安排角度分析后提出,在此结构下,要思考三个问题。一是如何来应对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的负担;二是劳动力年龄人口下降,是否一定不利于经济的增长;三是低生育率问题有没有可能逆转。

封进指出,七普数据公布65岁以上人口占比13.5%,但65-74岁的老人可以称之为活力老人,大部分这年龄阶段的老人身体健康,可以自理,甚至还有工作能力。但是一旦年龄超过75岁,统计表明老人失能概率会上涨,照料的需求会增加。超高龄的老人占比提高带来的老龄负担影响是更加严峻的问题。

“从社会和公共支出角度来看,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资金的规模不低,未来可能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封进建议,要引入社会资本,提供更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比如政府用有限的资源设计出一些需求方的政策,让需求方用脚投票,选择自己觉得满意的养老服务设施或服务种类,这样使得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性,从而提高效率。同时,未来资金使用方面要与人口流动的趋势进一步匹配。

  对劳动力年龄人口下降,是否一定不利于经济增长?这个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封进指出,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在替代一些制造业的工人,劳动力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有学者用美国的数据做了些研究,实证上看到老龄化越高的区,它的企业使用机器人的概率是更高的。”

  机器替代劳动力的生产方式变化在中国也正在发生。封进认为,劳动力的绝对数量是不是可以制约一个企业的劳动力需求,这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好,因为机器人可以替代人。

  此外,封进分析指出,虽然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有所下降,但是劳动力的质量正在发生变化。从这两方面看,即便是劳动力人口绝对数量的下降,也不一定会至于我们的经济增长。此外,延迟退休已经写入了十四五规划,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增加劳动供给的潜力还是存在的。

  陆铭则从人口的变迁和流动角度分享了他的观点。在陆铭看来,中国经济进入到以制造业和服务业占比为主,特别是服务业占比甚至超过制造业的时候,不同城市在创造就业机会上就出现了分化。

  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一些国家级中心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周围的地区以及各方面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可能会成为人口流出省份中的人口流入地区。

  陆铭直言,应正视少子化趋势,中国近年来的确出生率在持续下降,每个家庭平均的孩子数量也会下降; 同时,年轻人和老人共同居住的传统家庭模式也在发生变化,比如在农村到城市的人口流动过程中,一些青年夫妻会流动出来独立成户,而在跨地区流动中,一些年轻人有了自己独立的经济来源后会流动出来,特别是如今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拥有一个独立的生活居住空间的趋势会长期存在并发展下去。

  “大幅度降低居住的成本非常重要,换句话来讲要跳出人口问题来看人口问题,跳出生育问题来看生育问题,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一直呼吁希望能够让土地的供应和住房的供应和人口流动的方向一致起来。”陆铭说。

  ​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