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上海市婚姻数据年度报告》出炉 去年共有9.22万对新人登记结婚
2021年05月28日 10: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8日电 (郑莹莹)据上海市民政局28日发布,《2021年上海市婚姻数据年度报告》出炉,内容显示:2020年上海市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共有9.22万对,结婚率6.30‰。其中,内地居民结婚登记9.15万对,涉外及涉港澳台居民、华侨结婚登记0.07万对。

  该报告由上海市民政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编制,本年度报告中除有注释的数据外,均来源于上海市民政部门登记的实际数据汇总统计。

  2020年上海市办理离婚共有6.64万对,离婚率4.53‰。其中,按解除婚姻关系途径分类,上海市民政部门离婚登记6.02万对,法院生效判决或者调解离婚0.62万对;在上海市民政部门离婚登记的6.02万对中,按办理对象身份分类,内地居民离婚登记6.00万对,涉外及涉港澳台居民、华侨离婚登记0.02万对。

  从上海市分月婚姻数据来看,2020年1-12月,结婚登记数量位于前三位的月份依次是5月、12月、10月,位于后三位的依次是2月、4月、3月;离婚登记数量位于前三位的月份依次是12月、9月、7月,位于后三位的依次是2月、3月、1月。

  从长三角异地结婚登记数据来看,2020年上海市办理异地结婚登记35935对。其中,当事人一方为长三角地区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的登记数量共有16971对,占全部异地结婚登记总数的47.22%,占上海市内地居民结婚登记总数的18.56%。在上海全市办理的异地结婚登记中,数量居前三位的依次是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

  从各区婚姻数据来看,2020年登记数量位于前三位的依次是浦东新区、闵行区、杨浦区。

  婚姻数据的作用在哪?据分析,首先,婚姻数据对经济领域中生产和消费的细分行业研究和预测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例如,对家电、母婴消费品、食品餐饮、快递、家装、房地产等行业有直接影响,对上述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有间接影响。其次,婚姻数据对公共政策制定部门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例如,对教育、卫生健康、公安、规划土地、房屋、商务等部门在制定相关规划和出台公共政策之前的调研中,需要应用婚姻数据。第三,婚姻数据对研究公共管理、人口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专家学者研究相关领域的学术问题具有参考价值。(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