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青团“童心港湾” 爱聚上海崇明花博会•共建共享美丽中国
2021年05月31日 16: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31日电(陈嘉音 许婧)共青团“童心港湾”美丽中国花博行公益活动,暨“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六一”主题活动31日在上海崇明花博园区举行。在共青团上海市崇明区委员会、少先队上海市崇明区工作委员会、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盛情邀约下,来自四川、山西、湖北、上海乡村的40名孩子,走进上海,走进崇明,齐聚“花博”。

  本次活动由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执委会指挥部、共青团“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办。

  上海行,感受美丽中国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来上海,上海真美;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无数的革命烈士不惜牺牲生命,换来了今天美好的生活,我崇敬他们,要向他们学习。”来自四川万源的孩子李方仪激动地说。这两天,孩子们一起参观了“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回顾共青团的光辉历史、互动体验共青团知识、感受渔阳里走出的革命领袖风采、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参观浦东展览馆、上海科技馆,游览东方明珠,欣赏上海夜景,感受美丽中国,感受上海发展;参观万禾有机农场,体验生活,赴小英工作站,体验崇明非遗文化制作;参加了“童心港湾”纪念林共建活动,引领全国青少年参与植绿护绿,参与美丽中国建设。

  据悉,团上海市委、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已于2020年11月在崇明区启动“童心港湾”项目,通过选配“童伴妈妈”,以家访校访、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向崇明的孩子们提供日常陪护、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励志教育等服务,发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帮扶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聚焦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非常感谢童心港湾项目落地崇明,看到身边的孩子们在这里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作为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和童伴妈妈,我愿做孩子们成长道路上永远的守护者,愿‘童心港湾’成为孩子们心中另一个温暖的家。”上海崇明小英工作站“童伴妈妈”吴丹如是说。

  聚花博,点亮中国梦

  “崇明花博指挥部邀约孩子们来看花博,不仅是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也是为了在孩子们的内心根植生态文明的种子,引领青少年树立崇高理想,引导青少年践行绿色的生活方式,培育时代新人。”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崇明区委副书记李峻这样说道。

  “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负责人表示,“我们会用心用情用爱把党中央的关爱传递到童心港湾,陪伴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给与孩子们更多的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和励志教育”。

  湖北五峰团县委书记王力十分感慨,“感谢主办方热情、周到、细致、暖心的服务和安排,让我们山里娃走出大山,来到美丽的上海,让五峰留守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知识。回去以后,孩子们会将本次上海之行分享给其他的童心港湾小伙伴们,让大家一起感受活动的欢乐!”

  “上海姐弟两人捡到51万”上了热搜,上海崇明少年榜样张梓晨姐弟俩,向全国小朋友发出倡议,“做拾金不昧好少年”。复兴馆、世纪馆、国内展区……在本次“童心港湾”活动中,孩子们的足迹遍布“花博”园区。“花博会要比电视上看得还要漂亮。我的梦想是当一个画家,画出所有美丽的景色。”来自山西灵丘的孩子边硕,长时间与父母分离,第一次走出家门、长途旅行,让他收获颇丰。孩子们一起“赏味”百花,一起感受花博会“花开中国梦”主题精髓,感受花博会倡导生态保护,感受花博会精益求精、科技创新、百花齐放的办会理念,感受美丽中国、花开盛世的骄人盛况。

  孩子们为了表达谢意,给服务工作中的大哥哥大姐姐送去了矿泉水和水果,给参加活动的主办方代表送去了可爱的画作。孩子们和“童伴妈妈”邀请大家,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汇爱心,童心港湾在行动

  “童伴妈妈”来了,崇明少女笑笑(化名)的脸上又有了久违的笑容。笑笑的父母在她幼年时离异了,与祖辈生活在一起的她感到孤独和迷茫。“童伴妈妈”关爱帮扶笑笑,与她谈心,给她希望,树立信心,帮助其生活、学习,使她重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山西灵丘“童伴妈妈”孙二女表示,“谢谢团中央,谢谢光华基金会,来我们这里扶贫,一直记着孩子们,让孩子们感到了全社会的关爱”。

  有这样一群“童伴妈妈”,用爱心,用热情,在乡村,在孩子们最需要的地方,默默无闻地坚守着共青团“童心港湾”。共青团中央于2019年发起共青团“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支持基层共青团组织在村级层面建立常态化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阵地。目前,已在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9个县(区)建成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点。

  本次活动旨在以“六一”儿童节和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为契机,以共青团“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项目为载体,促进共青团“童心港湾”励志教育探索深化,发动全社会力量,切实帮扶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美丽中国的快速发展,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培育少年儿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认同。

  下一步,共青团将进一步稳扎稳打、深化实施“童心港湾”项目,踏踏实实把村里的“童心港湾”建设好、运营好,让留守儿童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温暖。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