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边检举行警务实战大比武
2021年07月30日 19: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边检总站民警手持盾牌奔赴目标区域——俞思恩拍摄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30日电( 黄波 陈静)“警察!别动!放下手中凶器……!”在一连串规范的口令声中,上海边检总站民警张晔一个健步冲上去,用警棍快速精准击打人形靶,随机进入枪支分解结合比赛环节,卸弹夹、打开保险、取出连接座结合轴……干净利落的动作赢得阵阵喝彩。这一幕,正是上海边检总站“做开路先锋,卫东方国门”2021年警务实战大比武现场的一个缩影。

  30日,上海边检总站组织来自上海空港、海港以及铁路口岸一线10支参赛队近百名移民管理警察开展了一场警务实战大比武。据了解,此次比武共设置了男女混合4×100米接力跑、警务实战综合体能、警务技能战术、女子1500米跑和男子3000米武装越野等5个比赛项目。

  比武现场,热火朝天,各参赛队之间展开了激烈角逐。“你看,100斤的假人扛在他身上,他依然健步如飞,简直就是一个大力士!”观战民警向记者说到。训练假人的搬运只是实战综合体能比武的一个环节,每支参赛队派出的3名男民警,1名女民警还要配合完成除此之外步枪的搬运、弹药箱的搬运以及医疗箱的搬运等比赛项目,这既检验了民警个人能力素质也考察团队协作配合能力。

上海边检民警使用警用催泪喷射器喷向人形靶——俞思恩拍摄
上海边检民警使用警用催泪喷射器喷向人形靶——俞思恩拍摄

  “此次大比武最大限度紧贴实战设置科目,最大限度挖掘队伍作战潜能。练的是基本功,提升的是警情处置、服务群众和保障通关的能力。目的就是通过移民管理队伍正规化建设,为忠实履行新时代移民管理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为备战第四届进博会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上海边检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任英超向记者介绍。

  一场大比武背后蕴含着更多的破题求变。随着境外疫情的持续传播,上海边检机关立足口岸外防输入的工作更加紧迫。特别是随着第四届进博会的日益临近,压力与挑战随之而来。据悉,截至目前,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上届进博会,回头率超过80%,已有50多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展。超高“回头率”既是全球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和稳定局面的持续看好,也给上海在全球抗击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将进博会“越办越好”带来了新的挑战,更是对口岸疫情防控和出入境通关保障工作带来新的考验。

上海边检民警拎起训练步枪向目标冲刺——岳晓春拍摄
上海边检民警拎起训练步枪向目标冲刺——岳晓春拍摄

  以全警实战大练兵赋能,上海边检机关从内部挖潜,推出“红蓝对抗”实战化处突演练、“边检业务讲坛”等练兵举措,定期开展基础体能训练和警务实战培训,举办政工岗位和业务岗位比武竞赛,通过以赛促训、以练促战的方式不断巩固国门劲旅实战效能,练强队伍过硬本领,为全力备战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全警实战大比武打牢基础。

  另外,上海边检机关还组建起疫情数据排查专班,对入境人员进行大数据分析排查,同时将排查结果及时推送上海市联防联控机制,助力形成精准有效的防控海外疫情输入管理闭环。同时,会同江苏、浙江、安徽边检机关优化长三角边检机关两级指挥中心通联、重要案事件通报、进沪国际航行船舶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通过长三角边检机关高质量一体化警务协作,营造上海安全和谐的口岸通关环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