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筑牢防控关口、织密防护网 六千余家医疗机构督查全覆盖
2021年08月30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此间各级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人员密度高和流动性大的特性增加了防控难度。

  上海市卫健委27日披露,今年以来,上海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持续开展对六千余家医疗机构的常态化、专项、紧急等多种形式的全覆盖督导检查,坚决堵住疫情防控漏洞,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将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入院防控督查、加强“监测哨”功能、加强医疗人员培训,上海筑牢防控关口,织密疫情防护网、切实防控院感风险。

  院内感染一直是传染病防控的难点和重点,医疗人员手卫生怎么做?个人防护怎么落实?核酸筛查多少次?卫生监督机构监督员会在第一时间更新细化督导内容,将最新的要求带到最基层的医疗机构,帮助医疗机构及时落实最新防控措施。

  卫生监督机构以处罚与指导相结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复查,压实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做到闭环督导;同时对医疗机构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对发现违法行为零容忍。据统计,今年以来对771家医疗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850分。

  2020年11月1日《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后,此间卫生监督机构加大了对工作人员未落实个人防护措施、未严格执行入院陪护探视制度、未严格落实核酸筛查制度等疫情防控措施的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已依据《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条例》处罚192户次,通过对违反各类具体防控要求的警示,使各级医疗机构更加防微杜渐,提高对落实疫情防控的责任和意识。

  上海市卫健委方面当日告诉记者,上海卫生监督机构特别加强了对医疗机构询问流行病学史这一关键流程的检查,要求及时更新中高风险区,加强对重点地区旅居史和职业接触史等的询问;敦促医疗机构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上述病人能够引导到发热门诊就诊。

  在松江区,该区卫生健康委监督所开展辖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隐患的集中梳理整治。在一家中医诊所,卫生监督人员发现无人开展预检分诊、消毒隔离不到位、医生没有定期开展新冠核酸检测……经多次整改,诊所仍无法符合防控要求,该诊所暂停诊疗活动,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发热门诊、发热哨点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监测哨”,也是卫生监督机构的督导重心。上海市卫健委方面介绍,全市监督机构已经对127家发热门诊、225家发热哨点诊室,进行了10多个轮次的全覆盖督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不断地督促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和可疑病例闭环管理的责任落实,不断敦促医疗机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记者走访嘉定区时获悉,该区卫生健康委监督所一旦发现有发热哨点诊室布局、流程设置不合理等情况,监督员就会联合疾控、感控专家上门指导,对发热哨点医务人员的通道进行全面指导。黄浦区则不断督促指导优化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布局、流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