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海警完成北太平洋公海渔业执法巡航返回上海
2021年09月02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警“衢山舰”和“海门舰”组成的舰船编队顺利返回上海。 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 (记者 殷立勤通讯员苏红锋、周玥)近日,由中国海警“衢山舰”和“海门舰”组成的舰船编队,圆满完成2021年北太平洋公海渔业执法巡航任务,顺利返回上海。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举行欢迎仪式,东海分局、直属第一局有关领导及海警执法员代表前往码头迎接编队凯旋。

  据了解,今年北太平洋公海渔业执法巡航任务,由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牵头组织,系编队2艘执法舰船向北太渔委会注册并获得公海登临检查权后首次巡航。巡航历时31天,累计航程1.5万余海里,航时1400余小时,航经对马、津轻、大隅等国际海峡航道,期间,根据联合国大会相关决议和《北太平洋公海渔业资源养护和管理公约》有关规定,对北太平洋作业渔船进行巡查监管,共观察记录各国渔船111艘,登临检查渔船3艘,有效履行了公海执法职责,维护了北太平洋渔业生产秩序。

  中国海警“衢山舰”和“海门舰”组成的舰船编队顺利返回上海。 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供图

  中国海警2021年北太平洋公海渔业执法巡航编队指挥员赵铁武告诉记者,这次编队穿越了对马海峡、津轻海峡。在返航途中,又穿越了大隅海峡,任务区主要是160°E以西的北太平洋公海,这是海警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警法》)出台后,中国海警船首次在公海开展巡航执法任务,也是东海海区,舰船获得北太平洋公海登临检查权后的首次巡航。“应该说,这次巡航执法任务,对提升我们海警的公海执法能力、履行国际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信通过这次巡航执法,将为今后海警更好地履行职责打下扎实的基础。

  作为全球海洋渔业大国和《北太平洋公海渔业资源养护和管理公约》成员国,中国海警派遣舰船赴北太开展渔业执法巡航,对我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展现我负责任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中国海警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公海渔业执法巡航,加强作业渔船执法监管,积极履行公约义务,为更好维护公海渔业生产秩序发挥建设性作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