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2.1万条评价+1.1万条建议让上海市司法局直呼“捡到宝”
2021年09月08日 11: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记者 陈静)自今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上海市司法局党委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以“法治惠民、简政便民、服务利民、监管安民”为目标,推出18个重点项目,集中出台便民惠民利民安民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7月,70岁的李老伯因为交通事故全身多处骨折,瘫痪在床。虽然交警认定对方全责,但眼看着治疗费、护理费大把的钞票付出去,却迟迟等不到应有的赔偿,躺在床上的李老伯又气又急。长宁区法律援助中心从居委处得知情况后立即启动“上门办”流程,指派工作人员和援助律师赶到李老伯家中,当场受理了案件。目前,在法援律师的帮助下,李老伯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虽然还没结案,可说起长宁法援的“定制服务”,李老伯仍竖起拇指连声称赞。

  这是上海司法行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众多案例之一。

 法治惠民:让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实实在在

  “21名当事人因同一原因申请行政复议?”普陀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细心地发现在今年1-3月期间,一共有21人因为违反同一道路禁止标线指示被交警处罚,而他们复议的理由都是“该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模糊不清”。工作人员逐一分析复议材料,认真听取事发经过,并通过多次实地勘察走访,询问值班交警和周边群众,发现涉案路段因长期施工确实存在地面标线新旧叠加、车道指示标志缺位等情况,当事人异议具有合理性。最终,21起争议得到成功化解,区交警支队也根据建议重新地面划线,增强执法力量,加强道路疏导。

  “推动一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争议得到有效化解”是上海市司法局推出的“法治惠民”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市、区两级人民政府共化解相关行政复议案件490余件,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法治的公平正义。

  同时,市区两级共2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聚焦反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殡葬领域非法违法活动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问题,真抓实干、探索创新、力求实效;着眼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建立收集问题、调查研究、草案起草、意见征询、宣传解读的科学民主立法新模式,推动《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等立法出台,《上海市慈善条例》、《上海市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等一批项目有序推进,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立法参与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简政便民:减的是办事环节,加的是服务质量

  “简政便民不能单纯做减法,而是要有加有减。”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对于“简政便民”实事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坚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优化服务的‘加法’,做到审批更简、服务更优。”

  在这一原则指导下,包容审慎执法的“免罚清单”持续推进,6个执法领域共明确94项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本市行政执法单位据此作出不予处罚决定3460余件,3000余家市场主体因此受益;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涵盖市场监管、民政、公安、卫建等19个系统的72项证明只需“承诺”即可办理,目前第一批44项全部落地;大幅增加办理公证“少跑腿”项目,本市“最多跑一次”公证项目总数由103增加至200,“一次都不跑”公证项目总数由91增加至120。6月底施行以来,全市共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3400余件,“一次都不跑”公证1000余件;开发“仲裁网上立案平台”,简化立案材料,发布立案指引,优化立案流程,建立快速审查机制,实现仲裁立案网上办、远程办、快速办。项目启动以来,共受理“一次都不跑”立案470件,争议金额3.31亿。

服务利民:把群众满意作为唯一KPI

  今年3月,一位热心市民通过12345向市司法局反映,刚上线没多久的“上海城市法规全书”系统内容有误,一个已经于3月1日起实施的法规,在时效性一栏却仍显示“尚未生效”。市司法局在查实后立即进行了更正,并向该市民致谢。

  “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应用系统是市司法局于年初上线的“服务利民”实事项目,老百姓动动手指通过关键词就可以检索到需要查询的现行法规内容,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日均访问近2万次,总访问量超过265万次。上面的例子也说明市民群众对此十分关注,市司法局相关部门表示,市民善意的提醒说明系统的更新维护机制还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市司法局还将开发“法规全书”与国家法律法规库的链接功能,并在英语版基础上增加更多语种版本,适应上海流动人口结构。

  在“服务利民”项目推进中,全市165家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及所属251家商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为万家民营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组织万名人民调解员为“老小旧远”提供服务,7800余人接受相关法律服务,化解旧改征收、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等方面矛盾纠纷6000余件;组织开展普法宣讲活动11000余场次,为万名“老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村居法律顾问实现“门诊预约”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法律需求,提供法律咨询2万余次、法律服务指引3500余次。

  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市司法局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验官”活动。活动期间,共2.1万余人次为各类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打分,收集意见建议1.1万余条。“这些数据饱含了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期盼”,陆卫东强调“这是一笔宝藏,要认真挖掘”。相关部门对评分和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对于较为集中的问题和具有价值的建议逐一分析,初步形成改进措施。市司法局还将对10名提出“金点子”的市民颁发“特别贡献奖”,并邀请他们担任“常任公共法律服务体验官”。

监管安民:墙内“种花”不忘墙外“浇水”

  51岁的陈某某因为曾经吸毒疾病缠身,唯一的女儿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母女俩生活无着、寄人篱下,仅靠姐姐的资助勉强度日。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后,还会受到戒毒民警的帮助。虽然心怀戒备多次拒绝,但民警们的一再坚持让她放下防线,民警不仅给她女儿送去“助学款”,还签订了“一对一辅导”的助学协议。这意想不到的帮助让她感动不已,并郑重递上承诺“永不复吸”。

  今年以来,戒毒系统组织280余名民警对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开展跟踪回访活动,坚持“应见尽见”回访、“应采尽采”问需、“能帮尽帮”解困,对8700余名3年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本市籍人员开展全员全覆盖跟踪回访,排摸出稳定就业难、婚姻修复难、子女照管难、病残赡养难、孤老无依难等5类问题410余项,有效帮困帮扶900余人次,受到出所人员和家属以及所在地方的普遍认可。

  监狱系统也紧紧围绕主责主业,主动走出大墙,积极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聚焦为服刑人员家属依法办理动拆迁、房产买卖、民事诉讼和婚姻家庭等9类事项提供便利,切实维护合法权益,先后开展狱务现场咨询、热线咨询5000余次,帮助办理各类民事事项1100余件。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