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据显示:“双减”后首个中秋小长假亲子自驾游火爆周边游仍是主流
2021年09月10日 17: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湖州安吉帐篷客野奢度假酒店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 (记者 李佳佳)今年中秋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一嗨出行研究院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亲子自驾游受到亲睐。受学校疫情管控影响,近郊自驾游和周边自驾游成为主要选择,仅15%的家庭有跨省出游的意愿,近郊乡村度假成为家庭出行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研究院同时发现,一些冷门城市变热门,预订火爆,“Z世代”贡献了异地还车90%的订单量。

  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不再是一句口号。如何充实丰富的课余时光,被很多家庭提上日程。在自驾旅行的过程中父母和孩子能够增进了解和交流,孩子可以接触到新事物,学到很多书本中也没有的新知识,并提高感知能力。

  在研究对比今年暑期数据与中秋出行数据后可以发现,由一年多疫情影响带来的变化中,城市周边游主流地位提高,是一个显性表现。更具体的表现包括:乡村休闲度假需求更为旺盛,相关产品也渐由偏单体化的乡村民宿,走向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多业态构成的综合体模式,这也促推了租车自驾需求及租车出游频次。

  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表现尤为明显,这些城市近郊的乡村度假产品较为丰富,2小时交通圈已多发展聚合成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带。以长三角为例,千岛湖、桐庐、台州、安庆和慈溪五地今年中秋小长假订单增长最快。

  城市孩子的知识大多都是来源于书本或网络,近郊亲子游能让孩子亲身体验大自然中、社会中的各种事物,激励他们的成长。一嗨出行研究院研究员表示,可以预见,亲子自驾游将成为城市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典型生活方式的一种。

  从预订数据来看,此次中秋小长假涌现出一批冷门旅游城市。浙江省杭州市的桐庐县冲居冷门榜第一位,预订率同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达1500%,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则同比2019年增长1000%位列榜单第二。小众城市的走俏也从侧面反映出大众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视,避开人流密集的目的地反而更能享受旅途的舒适自在。

  近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1中秋小长假出游预测趋势数据》也显示,今年中秋,游客出行高峰集中在第一天,3个小时车程内的当地游、周边游依然是主流,夜游、应季品蟹游、采摘游产品人气十足。

  驴妈妈数据显示,一线、二线城市居民纷纷涌向周边2-3小时车程的近郊及城市周边目的地,体验休闲假期。上海、苏州、湖州、杭州、常州、宁波、成都、广州、北京、武汉等城市周边2天1晚和3天2晚的酒店套餐产品预订火热。在出游主题方面,乘游船赏团圆夜景,夜游漫步风情小镇,看中秋民俗演艺也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千岛湖、太湖、拈花湾等度假目的地周边品质酒店中秋“夜游”套餐人气十足。

  “秋风起,蟹脚黄”。中秋将至,大闸蟹陆续上市,各类蔬果也进入金秋丰收时节。应季的品蟹游和乡村采摘游也成为中秋小长假出游的热点。阳澄湖、太湖等地周边的多家度假酒店,推出了丰富多样的金秋品蟹主题产品套餐,人气十足。而在崇明岛、长兴岛,包含江边骑行、桔园采摘、以及捉螃蟹等项目的亲子游套餐产品,也备受家庭游客青睐。此外,像美丽乡村发源地湖州安吉县、丽水松阳县不少游客选择漫步在自然山水、现代美丽乡村之中,品尝秋季美食,住在风景中。以坐落在万亩白茶园中的安吉帐篷客度假酒店为代表的中高端乡居酒店,也成为江浙沪城市亲子、家庭中秋赏月度假的热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