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边检严阵以待有效应对第14号台 “灿都” 全力做好口岸防台防汛工作
2021年09月13日 15: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3日电(黄波 陈静)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于今晨5点钟位于浙江象山东南方约18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目前台风已靠近舟山,将于傍晚到夜间擦过或登陆上海东部沿海。受此影响,今天夜间风力将继续增大,预计13至14日,陆地最大阵风9至11级,沿江沿海地区11至13级、长江口区12至14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3至15级。同时,大风将伴有强降水,13日至15日,本市将普降暴雨到大暴雨。

  为有效应对台风 “灿都”可能带来的影响,上海边检机关与时间赛跑,迅速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一方面,加强与口岸联检单位沟通联系,及时了解航班及船舶动态变更情况,实时向企业、群众发送台风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另一方面,各海港边检站加大电视监控与电子巡检力度,实时掌握码头一线情况及在港船舶动态,并根据船舶离泊计划,研究制定快速疏港勤务方案。

  “受台风影响,昨日外高桥口岸迎来船舶密集出港高峰,为保障国际航行船舶在台风来临前快速出港避风,我们增派查验警力、加快网窗办理,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为离港船舶办理边检手续,确保船舶能够及时离港。目前所有船舶均赶在台风登陆前离港。”外高桥边检站勤务指挥中心民警黄章佩向记者介绍。

  在世界上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13日凌晨2时,随着码头最后一条船舶驶离港口避风,忙碌的洋山港按下“暂停键”,封港迎战台风“灿都”。“从昨天起我们一共为14艘次国际航行船舶办理入出境(港)边检手续。其中,为8艘次短时靠泊的外轮,一次性办结入出境手续,针对2艘次移泊国内港口的外轮,不再办理出入港手续。保证洋山港在受台风影响前,外轮及时离港避风。”洋山边检站边检处处长周佳杰向记者介绍。

  在上海南部杭州湾口岸,外轮正常出入境计划受台风天气影响也纷纷变更。记者从金山边检站了解到,从昨日下午起,该站辖区内所有国际航行船舶均已提前离港避风,入境(港)船舶计划全部取消。金山边检站强与海事、港区与代理公司的联系,掌握码头和船舶实时动态信息,同时加强电子巡检力度,全力做好防台抗汛准备。在浦东国际机场,据上海机场边检站最新消息,今日上午11时,受台风影响,浦东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取消。

  与此同时,各口岸边检机关营区防台抗汛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边检执勤民警对口岸查验现场及营区办公场所的排水系统、消防设施、水电线路、应急设备等开展细致巡检,对易进水部位加设沙袋,对外部设施进行加固。同时,深入口岸辖区、集装箱堆场、船舶停靠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帮助码头企业做好防台抗汛工作,最大限度确保各口岸港区安全无事故。

  记者另从上海边检总站了解到,根据以往规律,台风过境后往往伴随着海港、空港口岸交通工具和人员的出入境高峰。为此,上海边检机关已提前做好了应对预案。一方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促进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对符合相关条件的船舶实施不登轮核查、不查验出入境证件原件、不收取纸质单证等便利措施,简化边检查验手续,确保船舶快进快出。另一方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协同口岸职能单位加强涉疫研判,严格排查船舶航行轨迹及人员行程轨迹,落实远程预检,确保入境船舶抵港后能够快速开展装卸作业。在浦东国际机场,上海机场边检站提前部署支援警力,确保边检执勤防疫闭环内警力充足,保障台风过境后机场口岸出入境通关安全顺畅有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