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市民防办全面部署 民防系统台风“灿都”防御工作
2021年09月13日 16: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3日电(许婧)“我们带了些换洗的衣服、鞋子,还有洗漱用品就过来了,这里吃的喝的都给我们安排好了,住的话,晚上也有席子可以睡。”9月13日上午,在东平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应急避难场所安置点的建筑工人说。该避难场所已接收上海第五福利院的60余名转移安置建筑工人。

  为贯彻落实9月12日上午市、区防汛指挥部视频会议精神,动员部署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准备工作,结合东平镇实际情况,崇明镇防汛办联合镇人防办、镇武装部民兵应急队伍将我镇第五福利院工地上的70余名建筑工人转移至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应急避难安置点。为妥善安置民工兄弟们,东平镇民兵应急队伍第一时间到岗,做好进馆人员防疫工作和垃圾分类工作,做好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强化卫生医疗保障,做好后勤保障服务,让群众在安置点住得安心、放心。

  13日,上海市民防办召开民防系统台风“灿都”防御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市领导12日晚在市防汛指挥部检查部署台风“灿都”防御工作时的指示精神,以及市防汛指挥部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强调要绷紧安全之弦,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抓紧抓细抓实民防系统防台防汛工作措施,全力打赢打好台风“灿都”防御战。

  会上,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汪耀明、姜执伟就做好民防系统台风防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办安委办就认真做好防范第14号台风“灿都”作了进一步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结果。坚持在岗在位、到岗到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各项防汛措施有力有效落实。

  二是要强化隐患排查。加大对公用民防工程防汛准备工作的检查力度,切实做好暴雨积水、雨水倒灌的防范措施,将防汛器材落实到位、处置力量部署到位。发挥网格化管理平台作用,加强对辖区内非公用民防工程管理部门防汛工作检查指导。组织好对民防工程标识牌、工程口部用房标记、应急避难场所标牌立杆、户外防空警报器铁塔基座,以及民防大厦玻璃幕墙、建筑外立面等高空构筑物等检查,防止因倒伏、掉落而危及人员。

  三是要强化应急协同。落实抢险队伍,备好抢险器材,熟悉救援方案。浦东、宝山、金山、奉贤、崇明等5个沿江沿海区民防部门及临港新片区民防管理部门,在做好本辖区民防设施防台防汛准备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应急、防汛等相关部门的协同,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市民防监管中心加强对市直属公用民防工程、在建民防工程,以及人防从业企业施工过程的防台防汛检查,提出专项工作要求,确保监管无死角、无盲区。

  四是要强化值班备勤。落实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制度,进入全时实战状态,保持指挥信息系统全时畅通、救援队伍实时出动,确保指挥顺畅,处置及时。

  五是要强化宣传动员。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反映防汛一线工作状态,营造良好氛围。加大防汛防台知识普及力度,提升市民避险自救能力。加强舆情监测,回应社会关切。

  市民防办工程处、指通处、秘书处、科宣处,宣教中心、监管中心、防救中心、信息中心,以及铭弘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