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引领乡村新发展 栽培文化软实力创享会”举行 让文化之火在乡村振兴中越燃越旺
2021年09月24日 12: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24日获悉,“引领乡村新发展 栽培文化软实力创享会”在浦东新区惠南镇海沈村举行。20余位艺术家、传统文化专家、文旅专家、乡建从业者和乡村振兴相关领域干部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培育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如何融通传统文化与当代潮流,如何创造、提升上海乡村的美学价值。

  此次创享会当天还举行了“沪乡空间”揭牌仪式、“沪乡文化的内涵及其当代意义”课题签约仪式,“素描沪乡展”和“沪乡记事展”也同时揭幕。

 

 

  与会者认为,今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赋予上海和浦东新的历史使命。如何把浦东新区的引领精神,以及上海市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时代命题落实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是当下全市乡镇干部、文化学者共同面临的崭新课题。

  创享会上,上海市人大代表、金山博物馆馆长余思彦说,文化自觉对于乡村振兴的意义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既不能夜郎自大,以为自己的都是最好的,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以为乡下农村的就是落后的,只有秉持比较客观公正的态度看待城市和乡村所拥有的资源,我们才能实现资源的对接,实现文化的寻根,找到自己的根脉,找到自己的源泉,才能慢慢转化为一种人文素养,转化为一种软实力。

  相关企业副总裁郑德福在发言中表示,他参与了国内南北许多个乡村的建设,深刻感受到,乡村的文化有其内在的社会治理、产业民生、传承发展的逻辑。失去了这些内在的支撑,原本如同山火的乡土文化也会变成微弱的烛火了,需要小翼翼地呵护。要重新复燃它,则离不开活力的载体、人群的传承、地域的内涵。

  独立策展人、社区枢纽站创始人王南溟认为,可以把更多的当代艺术,比如雕塑、艺术装置、美术作品等放到农村去展示,这实际并不违和,国内外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审美品位,也让更多城市人能在乡村同时感受诗意和艺术之美。

  创享会的举办地惠南镇海沈村,刚刚通过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评审。惠南镇党委书记潘秀红分享了她的工作心得。长久以来,乡村接受了很多城市文化的输入,而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应该让城市文化与乡村文化碰撞出更高品质的文化,进而能影响到城市人群,吸引他们来到乡村,一起来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沪乡记事》作者沈月明表示,如何重建乡村文化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随着年轻人进城、时代变迁,大量的传统习俗、农耕文化,甚至方言都在逐渐消失。如果生硬地再植,有如无本之木,难以生根发芽。应该考虑让乡村文化与当下年轻人的兴趣、亲子家庭的需求紧密结合,与短视频、手绘、文创产品等“新玩法”紧密结合,设计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传统文化、自然教育课程和活动,让更多少年儿童、白领和村民参与进来,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创享会间歇,与会者参观了在海沈村沪乡空间举办的“沪乡记事展”。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沪乡记事》一书,作为国内第一部集中描写上海郊区历史、文化、地理以及人文风貌的纪实文学作品,被誉为“这本书以后,上海的记忆才算完整”。作者历时一年,重走家乡的角角落落,采访父母、乡人,查阅大量史料,记录下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历史地理知识、一段段传承千年的乡风民俗,还有温暖可爱的沪语方言、瑰丽神奇的生灵田野、激情年代的碎片与变迁,复活了这一块不该被遗忘的上海记忆的拼图。“沪乡记事展”通过书籍摘句,本地谜语、儿歌、谚语和老照片的创意展陈,让人了解这本书的内容精华,体悟多姿多彩的沪乡文化。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